首页> 动态要闻

东乌珠穆沁旗保护天然打草场出奇招

2016-10-21 09:19:00 |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 李燕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据悉,截止目前,全旗各类打草作业队及牧户共刈割草原面积173.6万亩,实施轮刈面积515.04万亩,预留草籽繁育带面积17.36万亩,打草产量5388万公斤,天然草原打草刈割工作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确保自然恢复效果,东乌珠穆沁旗在干旱少雨、饲草料严重短缺的背景下,积极践行“生态立旗、绿色发展”理念,根据遥感影像、日常监测结果和群众意见,确定了8月15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的打草刈割期。经过45天的艰苦奋战,目前已圆满完成全旗天然打草场保护各项工作,为确保2017年全旗草群高度、密度、产量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旗严格落实天然打草场保护各项规定。打草刈割时间根据遥感影像、监测结果和群众意见科学确定、统一发布,严格执行轮刈制度,上一年刈割过的草场当年严禁再次进行刈割,执行间作制度,刈割作业区宽度不得大于200米,草场条带不得小于20米,根据地形条件合理确定留茬高度,草场留茬高度不得低于6厘米,严禁在打草作业时破坏草原生态,严禁擅自修改打搂草机具,严禁打搂枯草,在草场高度低于20厘米或亩产下降到30公斤时严禁打草,严禁大型运输车辆进入打草场内装草。

由生态保护部门牵头成立9个网格化检查组和4个流动巡查组,对全旗9个苏木镇的天然打草场进行常态化检查和巡查,对生态脆弱区和重要打草场进行蹲点,严防提前打草行为,确保草籽成熟落地,防止草场退化。同时,生态、农牧业、交警、检验检疫、防火办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在重要路段设立检查站,形成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提前打草、商业打草、超载超宽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截止目前,全旗各类打草作业队及牧户共刈割草原面积173.6万亩,实施轮刈面积515.04万亩,预留草籽繁育带面积17.36万亩,打草产量5388万公斤,天然草原打草刈割工作圆满结束。目前,该旗正在抓紧时间做好饲草料调运储备工作,全力确保牲畜安全过冬,努力使生态保护与畜牧业协调发展。

(特约记者李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