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内蒙古:草原生态补奖 实现“绿富双赢”

2016-10-20 08:54:22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内蒙古是最早实施“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的省区之一,5年来这里“草原增绿,牧民增收,牧业增效”。

内蒙古是最早实施“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的省区之一,5年来这里“草原增绿,牧民增收,牧业增效”。

正在捆牧草的是朱宝忠,家住锡林浩特市巴彦淖尔嘎查。今年他家七千多亩草场打下来四千捆牧草,足够自家羊过冬,剩余的草他打算卖给牧草银行。

朱宝忠说,前些年生态不好的时候,每年买草过冬就得花五六万元。而现在,牧草又密又高,完全可以自给自足,这些变化,主要得益于草原生态奖补机制的实施。

2011年,内蒙古启动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当时,按草场载畜量,朱宝忠家1500多只羊减少到800只,同时他拿到了一万三千多元的补贴。

牧羊少了,当地草场长势越来越好。冬春饲草还出现不少富余。今年,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已经启动,牧民将会获得更多的补贴。

五年来,内蒙古草场生态恢复速度明显加快,草原平均植被盖度达到44%,比政策实施前提高了7个百分点,牧民人均纯收入14490元,比政策实施前提高了6000多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