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维护草原生态系统平衡 像对待种粮一样对待种草

2016-09-26 09:24: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草原要可持续利用与发展,必须维持草原生态系统的“生产者(牧草)+消费者(家畜)+分解者”。削减消费者数量难行,只有增加牧草生产量,才是维护草原生态系统平衡与草原人民生活水平的可行途径。

  草原退化是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草原大面积退化和沙尘暴预警草原正在面临世纪挑战,传统之路难以为继。我国采取了“围栏封育”、“休牧、禁牧”的政策,使得草原植被恢复短期内取得了明显效果,我国六大牧区省区天然草原现每年可以生产1.8亿吨干草,比10年前增加了4%,承载了1.4亿只羊单位,这已是维持草原民族基本生产水平和生活水平的底线,但载畜量依然超载15.2%。草原要可持续利用与发展,必须维持草原生态系统的“生产者(牧草)+消费者(家畜)+分解者”。削减消费者数量难行,只有增加牧草生产量,才是维护草原生态系统平衡与草原人民生活水平的可行途径。

  应采取的措施:一是按照载畜量核算进行放牧管理,形成一个循环流动的草原生态系统。二是对已退化的天然草原进行人工补播改良、半改良,提高天然草原生产力。三是在特定条件下,选择适宜土地,进行人工种植多年生优良牧草,尤其是优良豆科牧草,例如苜蓿。四是加强对优质人工牧草生产投入,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品种资源、机械设备、智力资源、资金投入等。对此,建议:

  一、对草原进行资源考察,确定资源数量,划分基本草原,作好草原区划,确定“草原放牧区、草原保护区、草原改良区、人工草地区”。

  二、已经开垦的草原撂荒地用来种植优良牧草,甚至开辟部分耕地和边缘交叉地去种植人工草地,并合理配备水资源;像种粮一样种草,像对待种粮一样对待种草。

  三、办好牧区的教育。让牧区广大牧民后代,一部分可以留在城里,一部分真正有建设草原志向的后代回到草原,用新知识、新文化、新体系来建设草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