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民族记忆背影 成就品牌旅游产品

2016-07-08 14:57:17 | 来源: 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 玲丽 | 责任编辑: 许允兵
摘要:     鄂温克旗境内生活着20多个民族,浩瀚的历史长河,各民族创造了独特、珍贵的民间文化艺术,成就了本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敖包相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民族记忆的背影”,它是一个民族文化历史的积淀。

鄂温克旗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9项,其中国家级2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4项。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我们在继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其生命力的延续。

话说回来,鄂温克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产品的结合并不是偶然。“一个被世界传唱的地方——敖包相会”旅游经典名片,鄂温克旗传统节日节庆活动瑟宾节,巴彦呼硕敖包祭祀活动以及各民族服装服饰、民歌、体育项目等旅游产品开发,不仅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被爱好文化、摄影、民俗、旅游等的人们所追捧着。

当然,仅仅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旅游资源来开发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精致的包装,广泛的宣传,宽领域、扩视角的市场拓展和全思维、多层次的产品定位才能够真正成就品牌旅游产品,打造民族文化精品。

旅游景点是文化,旅游服务是文化,旅游区的人也是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文化,鄂温克旗是一个祖国北部边疆的小县城,曾几何时,没有什么值得骄傲和令人瞩目的旅游产品,但蒙古族经典歌曲《敖包相会》和鄂温克族传统节日“瑟宾节”却成为受人瞩目的焦点,鄂温克族的柳条包营造技艺和民间服饰成为了体验性旅游产品,游人络绎不绝。

鄂温克旗境内生活着20多个民族,浩瀚的历史长河,各民族创造了独特、珍贵的民间文化艺术,成就了本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旅游消费时代的到来,旅游发展步入了“造星时代”,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依托的鄂温克旗旅游,在成就期待的同时,成就了品牌旅游产品。

编制柳条

鄂温克族柳条包

鄂温克旗旅游围绕“一个被世界传唱的地方——敖包相会”旅游经典名片,结合区位、交通、信息和商贸服务优势,打造满足休闲游客市场期待的旅游产品,深度开发辉河民俗文化旅游带和百公里旅游景观带两条自驾游线路,线路中将带你穿林海、过草原、观禽鸟、赏民俗、看湿地、访古城,还可通过亲自拜访牧户,品尝鄂温克、达斡尔、布里亚特蒙古族、厄鲁特蒙古族等不同民族的特色餐饮、感受草原盛宴,体验独特民居、参与生产活动、做一天草原儿女。

鄂温克瑟宾节、冬季冰雪那达慕、马文化节、骆驼文化节、伊敏河之夏草原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将自然人文风光、历史文化艺术和民族饮食交相辉映,满足旅游者多层次需求,让游客流连忘返。

太阳花、太阳姑娘,绝不仅仅是普通的旅游纪念品,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融入了鄂温克民族独有的地域特色与文化底蕴。因为有故事所以才让大家记得住,才能够留在人们的心中。56岁的乌云巴图大叔是鄂温克族有名的手艺人,也是太阳花和太阳姑娘的创作人。他一边灵巧地穿针引线,一边跟笔者聊起了传承千年的鄂温克族服饰和工艺品。“我从小就和母亲一起制作鄂温克服饰,还把剩下的边角料缝制成鄂温克特有的小挂件。”乌云巴图说,从那时起,鄂温克独特的文化符号就深深地刻在他的脑子里。

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正是通过深度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得以延长其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增加相关就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的最大化和旅游产品内容多元化,最终达到有效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历史、启迪和教育后人,发展经济、传承人类文明,弘扬民俗文化的根本目的。

非遗文化

太阳姑娘

我们深知,旅游是一个筑梦的空间和隧道,打造旅游品牌和锻造旅游产品相辅相成、息息相关。鄂温克旗可谓是“博物馆之乡”,全旗70%的苏木乡镇都拥有自己的原生态民俗文化博物馆或展厅。充分挖掘以三少民族文化为特色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整理和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持旗内现有的国家、自治区、市、旗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产业化经营,引导遗产项目传承人的旅游开发,积极支持做大做强,以招商的形式使旅游产品的开发销售提升档次,使得鄂温克族叙事民歌、“抢枢”等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里亚特蒙古族服饰、布里亚特传统搏克、巴彦呼硕敖包祭祀、鄂温克民间故事、鄂温克民间舞蹈“阿罕拜”、鄂温克柳条包营造技艺等7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蒙古族经典歌曲《敖包相会》的由来、索伦鄂温克民间服饰、鄂温克族传统节日“瑟宾节”等1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传承、保护和开发,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熟知鄂温克,因为鄂温克旅游而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找到了发展环境和生存空间,为旅游发展注入全新动力和品质积淀。

前进中的中国旅游强县鄂温克旗,将非遗文化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积淀着久远的岁月印痕,纪录着惊艳的民族符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的传承找到了发展环境和生存空间,为旅游新常态发展注入全新动力和品质积淀。

鄂温克旗旅游局局长赵艳文表示,鄂温克旗未来旅游市场的开发将致力于以创新和研发更多、更广的非遗旅游产品,让越来越多的牧民和群众通过学习,更好地传承本民族的传统历史和文化。这不仅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承,更是对民族精神的继承,以旅游发展为载体,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的发展民族文化产业,研发旅游产品,为居牧民创收,实现民族文化与旅游互通共融。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