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30周年演奏会:爱使世界美好

2016-06-23 17:48:50 | 来源: 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 许允兵 | 责任编辑: 许允兵
摘要: 6月22日晚,永恒——“万马奔腾”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30周年汇报演出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齐·宝力高和乐团的艺术家们现场演奏了《嘎达梅林》、《万马奔腾》、《赞歌》、《回想曲》、《奔腾的野马》等经典马头琴作品。

永恒——“万马奔腾”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30周年演出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永恒——“万马奔腾”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30周年演奏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中国网6月23日讯(记者 许允兵)22日晚,永恒——“万马奔腾”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30周年汇报演出在北京音乐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司令员华士飞,全国政协常委、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承建单位-呼伦贝尔天顺集团董事长马洪祥等现场观看演出。来自社会各界的草原音乐爱好者现场感受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30年经典艺术作品,感受草原文化悠远深沉、博大精深的魅力,会场无虚席,掌声阵阵。

当晚,齐·宝力高和乐团的艺术家们现场演奏了《嘎达梅林》、《万马奔腾》、《赞歌》、《回想曲》、《奔腾的野马》等经典马头琴作品。

齐·宝力高朗诵经典马头琴作品《嘎达梅林》 (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齐·宝力高朗诵经典马头琴作品《嘎达梅林》(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齐·宝力高亲自编曲演奏并朗诵的经典马头琴作品《嘎达梅林》,令整个现场陷入沉思。伴着马头琴的旋律,齐·宝力高一段激情澎湃的蒙古语朗诵,悲戚激昂的情感将现场观众情绪带入高潮,虽然很多人听不懂蒙古语,但音乐的旋律、真挚的情感,让无数观众共鸣。

一首耳熟能详的《鸿雁的记忆》,熟悉的旋律在大师们的深情演奏下,时而悠扬、时而低沉,如泣如诉,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齐·布日古德用马头琴演奏的著名作曲家拉克马尼洛夫的作品《VOCALISE》另在场观众听觉惊艳,被马头琴不可思议的表现力所折服。

齐·宝力高最新创作的新曲《诺拉》奏响之后,丝丝琴声,时而激越,时而悠扬,弓与弦的每一次接触,发出的声音都饱含沧桑。乐曲结束之后,很多人都依然还陷在旋律之中,短暂的寂静之后,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齐·宝力高谈及《诺拉》创作的初衷,动情地说:“诺拉是我爱人的名字,深夜,看到孩子的母亲不辞劳苦、毫无怨言的为孩子准备奶水时,我为之动容,母亲的爱是无私的,毫无条件的,世上除了母亲的爱之外,再没有这般不计较的付出,天下的母亲最伟大。”齐·宝力高也借用此曲献给全天下的女人,全天下的母亲。

正是源于这份对生活的朴素真挚的热爱,作为世界级马头琴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齐·宝力高创作了世界五分之四的马头琴曲,很多经典曲目家喻户晓。这位72岁仍然怀揣梦想和热爱,活跃在舞台上的活力“老野马”,在演奏会上动情地说:“生活中一定要有爱,有爱才一切不难、世界美好。”

齐·宝力高携众弟子合奏《万马奔腾》(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齐·宝力高携众弟子合奏《万马奔腾》(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最后,齐·宝力高携众弟子奏响了所有人都非常熟悉的《万马奔腾》,在激越的《万马奔腾》声中,本次汇报演出完美落幕。

1986年6月20日,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是世界上第一支马头琴乐团。乐团的创始人齐·宝力高,当时42岁,是内蒙古歌舞团的马头琴独奏演员、民乐队队长、国家一级演员,并已经对古老的马头琴进行了多次改良。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之后,就一直活跃于国内外舞台上,不仅长期辗转演出于内蒙古大地与草原牧民当中,同时也参加了数次国内重要的文艺演出,获得了广泛好评。近些年来野马马头琴乐团又联合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上海音乐厅等地成功举办了数场马头琴交响音乐会与艺术交流活动。

与会嘉宾和演职人员合影(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与会嘉宾和演职人员合影(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参加演奏会的嘉宾合影

参加演奏会的嘉宾合影

1   2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