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图片

达斡尔族舞蹈“鲁日格勒”:舞姿优美 民族文化之瑰宝

2016-06-22 14:17:39 | 来源: 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 蒋希武 李金梅 | 责任编辑: 许允兵
摘要:     “鲁日格勒”是指历史上达斡尔人崇拜的“舞神”,其意为:“舞神有九子、九女,九子善于手舞,九女善于足蹈”,“鲁日格勒”是对达斡尔族舞蹈的称呼。

被人们誉为民族歌舞之乡的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是全国三个少数民族自治旗之一,在这个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当中,“鲁日格勒”舞一直是一个经久不衰的民族文化瑰宝,在现今的大小节庆活动中依然成为人们首选的表演节目。

“鲁日格勒”是流传于各达斡尔族,以呼号为节奏,多由女子参加的边呼边跳的民间舞蹈,这种舞蹈起源于他们远古的狩猎生活时代,“鲁日格勒”可能是由于达斡尔族的先民在古代围着篝火狂舞而得名,鲁日格勒一般是两人对舞,其他人围观助兴,达到高潮时多人下场齐舞。每场开始时,以唱为主,曲调悠扬缓慢,委婉动听,舞者随曲拍滑步慢舞,继而以舞为主,歌曲转为欢快,舞步随之加快加大,最后进入高潮,对舞者一手叉腰,一手伸开挥向对方,左右手交替动作,形成双方“对打”、“对挡”的架势。

“鲁日格勒”是指历史上达斡尔人崇拜的“舞神”,其意为:“舞神有九子、九女,九子善于手舞,九女善于足蹈”,“鲁日格勒”是对达斡尔族舞蹈的称呼。这词原意有燃烧火焰的寓意,具有祥和、兴旺、欢腾跳跃的意味。

“鲁日格勒”的各种动作源于达斡尔人的社会实践,例如,表现他们狩猎生产的“熊斗”、“鹰飞”;表现渔业生产的“制桨”;表现田园劳动的“摘豆角”;表现家务劳动的“提水”、“挑水”等。达斡尔族的“鲁日格勒”舞具有结构完整,呼号助兴,以滑步或滑跺步为基本步伐,队形简练等特点。

近年来,莫旗不断加强对“鲁日格勒”舞的保护与传承,积极培养“鲁日格勒”人才。目前,自治区级传承人有5人,市级传承人有12人。同时,各乡镇文化站也培养了大批“鲁日格勒”人才,腾克、阿尔拉、哈达阳等民族乡镇还组建了“鲁日格勒”表演队,在腾克镇目前已有老中青三支“鲁日格勒”表演队伍。在表演队的带动下,很多乡镇的群众在茶余饭后都会走出家门,一起跳起欢快的“鲁日格勒”舞蹈。在莫旗举办的斡包节、尼尔基之夏、达乡情·民族风等各种活动上,来自基层的群众演员也参与其中,虽然她们只是普通的农家妇女,但是她们优美的舞姿并不比专业演员逊色。

为了提高达斡尔族舞蹈“鲁日格勒”的知名度,莫旗旗委、政府还多方沟通,使达斡尔族舞蹈“鲁日格勒”在北京保利剧院、宝岛台湾、欧洲文化名城布拉格的舞台上精彩上演,使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了达斡尔族“鲁日格勒”这一传统舞蹈。成立于1959年的莫旗乌兰牧骑,自成立以来一直把“鲁日格勒”作为品牌节目,其中《嬉水姑娘》、《鲁日格勒》、《欢腾的山村》、《采集》等舞蹈是在汲取民间鲁日格勒素养的基础上创作的具有浓厚生活气息、表演精湛的舞蹈节目,多次在内蒙古自治区、全国的文艺舞台上演出,获得了许多奖项。

莫旗文化馆馆长吴玉华,是舞蹈“鲁日格勒”自治区级的传承人,她说:“旗委、政府在舞蹈‘鲁日格勒’的传承和保护中,做了大量工作,该舞蹈不仅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还通过各种活动提高了对外的知名度。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会一直努力做好达斡尔族传统舞蹈‘鲁日格勒’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供稿:内蒙古莫旗委宣传部 蒋希武、李金梅)

1   2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