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30周年汇报演出将在京举行

2016-06-13 17:41:00 | 来源: 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 许允兵 | 责任编辑: 许允兵
摘要:       以“万马奔腾”为主题的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30周年汇报演出将于6月22日在北京音乐厅举办。

中国网6月13日讯(记者 许允兵)今天上午,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30周年汇报演出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宣布了以“万马奔腾”为主题的汇报演出将于6月22日在北京音乐厅举办。

30年的风风雨雨,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演绎并见证着当代马头琴艺术前进的历程。在汇报演出中,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的“老野马”们和现在活跃舞台之上的年轻的野马团员们共同为北京和内蒙古人民奉献一台精彩纷呈的马头琴演出。其中包括《草原赞歌》《万马奔腾》《草原连着北京》等家喻户晓的马头琴金曲作品。

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30周年汇报演出媒体见面会现场,齐·宝力高现场独奏(摄影/中国网 许允兵)

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30周年汇报演出媒体见面会现场,齐·宝力高现场独奏(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世界级的马头琴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齐·宝力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采访,他深情地说:“30年前的6月20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世界上第一支马头琴乐团——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诞生了,经过初期艰难的创新与磨合,几个月后,马头琴结束了以往只能独奏的历史,以独奏、重奏、齐奏、合奏、协奏等诸多的表现形式展现在了世人面前,走上了内蒙古以及全中国的舞台,并且走出国门走向了国际。”

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之后,不仅长期地辗转演出于内蒙古大地与草原牧民当中,同时也参加了数次国内重要的文艺演出。如:1990年的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文艺晚会、1991年的中央电视台《振兴中华文艺晚会》、1992年在深圳举办的《永恒的奥运文艺晚会》、1994年文化部举办的春节晚会;1998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型音乐会《春潮颂》;2001年的首届国际马头琴艺术节上,创下了世界吉尼斯记录;2008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仪式前演出,并获得了广泛好评。近些年来野马马头琴乐团又联合起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上海音乐厅、北京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等地成功举办了数场马头琴交响音乐会与艺术交流活动。

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现场合奏《万马奔腾》(摄影/中国网 许允兵)

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现场合奏《万马奔腾》(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国际上,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曾出访亚、美、非、欧四大洲的国家和地区,受到世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尤其是在2005年参加了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音乐会,野马乐团举办了马头琴专场演出,取得了空前的反响;2013年12月,野马乐团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专场马头琴音乐会,同时齐·宝力高被授予了蒙古艺术终身贡献奖。

如今,野马乐团的“老野马”们,各自在马头琴艺术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成为了中国马头琴艺术传承与发展领域的中坚力量。同时,年轻的野马团员们也都继往开来,以坚定的信念和精湛的技艺传承并推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马头琴艺术。

马头琴音乐体现了蒙古民族的生产、生活和草原风格。正是由于齐·宝力高对于传统艺术的推动,让我们、让世界都听见了来自蒙古民族的天籁之音,感受到了草原人民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获得了永恒集团的大力支持。永恒集团的几位领导一致认为应为野马乐团成立30周年举办一场音乐会,是对马头琴艺术的进一步推广,也是对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支持。长城作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同样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永恒集团打造的永恒·长城里项目更是拥有28公里私家明代长城。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长城作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如今同样成为融于大自然的杰作,更成为中华脊梁的象征。永恒集团北京区域董事长李旭光先生说,一定不负长城脚下这片23平方公里的原生态山谷,全心打造出长城脚下的国际休闲度假区,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大北京的人居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6月22日,让我们相约北京,聆听齐·宝力高大师再次用音乐打动世界的天籁之音。

 嘉宾为齐·宝力高敬献哈达和鲜花(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嘉宾为齐·宝力高敬献哈达和鲜花(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齐·宝力高签名留念(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齐·宝力高签名留念(摄影/中国网记者 许允兵)

齐·宝力高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齐·宝力高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