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图片

鄂温克绚丽的服饰文化(一):高贵的布里亚特蒙古族服饰

2016-05-13 09:48:37 | 来源: 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 许允兵 | 责任编辑: 许允兵
摘要:       布里亚特人传统生活服饰,分冬装、夏装和盛装,冬装有山皮袄、羊皮袍子;夏装有雨披等,还有在大型活动中和婚庆时穿的盛装;布里亚特人生活在大草原上,服饰的色彩往往以红、蓝等亮丽、浓郁色彩为主。

编者按:服饰寄托着一个民族的理想和追求,是一个民族审美观的具体再现。鄂温克族自治旗各族群众重视本民族的文化传统,服饰文化在这片草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让我们一起透过服饰的种种现象,去领悟少数民族一定时期的社会意识形态、社会风尚和社会面貌。

 

高贵的布里亚特蒙古族服饰文化

鄂温克旗锡尼河地区的布里亚特蒙古族上个世纪来自遥远的俄罗斯贝加尔湖畔,走南闯北的迁徙周折,使其风俗、性格、文化都带有鲜明的个性。他们热情、大方又有礼节,沉稳、坚韧的目光中有些许高傲。生活在锡尼河畔的布里亚特蒙古族仍然保留着畜牧业生产、生活方式,其传统服饰既具有蒙古族服饰共同的特征,又保留了其鲜明的古老部落特色。

布里亚特人传统生活服饰,分冬装、夏装和盛装,冬装有山皮袄、羊皮袍子;夏装有雨披等,还有在大型活动中和婚庆时穿的盛装;布里亚特人生活在大草原上,服饰的色彩往往以红、蓝等亮丽、浓郁色彩为主。尖顶红缨帽,男士蒙古袍的胸襟和已婚妇女分割式结构的长袍,都是布里亚特民族服饰的标志和象征。妇女大多用丝巾围头,也有戴与男性类似帽子的,而未婚女子帽子更接近清朝时期的官帽,尖顶、有缨,宽边有绒或獭毛、貂绒,头发一般扎两条辫子,但辫子需要用手工刺绣的布套包起来,辫子根部有精美的银制配饰或玛瑙配饰,帽子的尖顶也有珍珠或玛瑙。束腰的长袍、宽大的裙摆配高跟靴子,这样的装束让女子看起来艳丽、利落。

鄂温克族自治旗是中国三个少数民族自治旗之一,自治旗以鄂温克族为主体,由蒙古、达斡尔等多民族聚居的牧业旗。鄂温克族自治旗各族群众重视本民族的文化传统,服饰文化在这片草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各族群众自发组织了鄂温克服饰队、布里亚特蒙古族服饰队、布里亚特青年服饰队、达斡尔服饰队、厄鲁特蒙古族服饰队等等,服饰寄托着一个民族的理想和追求,是一个民族审美观的具体再现。透过服饰的种种现象,可以领悟少数民族一定时期的社会意识形态、社会风尚和社会面貌。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