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封山育林环境好转 珍惜动物重回青海湖

2016-02-18 16:12:31 | 来源: 青海新闻网 | 作者: 金华山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2月17日,本报独家报道青海湖边的共和县倒淌河甲乙村附近的隆宝赛青山上,发现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麝被捕杀的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谢克加高兴地说:“龙宝赛青山里的植物茂密程度和死亡的麝可以相互印证,麝真的回来了,我们要全力做好保护工作。

    原标题:消失20年后麝重回青海湖边

青海湖边的共和县倒淌河甲乙村附近的隆宝赛青山上,发现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麝被捕杀的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当日,记者从共和县森林公安分局获悉,民警已经初步确定,确实有一头麝和两只狐狸死在隆宝赛青山中的灌木丛里,警方已经深入调查此案。麝和狐狸的惨死让人无奈,但是从这一事件中记者又得到一个好消息:麝已经在青海湖边消失20年左右,本次麝的出现证明青海湖畔已经有麝的种群出现。

森林公安民警进山寻麝

2月15日,本报记者接到甲乙村村民的线索后,立即与共和县森林公安分局取得联系,共和县森林公安分局民警在局长谢克加的带领下立即前往事发地进行实地调查。“我们到达后联系了村长,请村民带我们进山查看。”谢克加介绍说,龙宝赛青山是当地村民朝拜的神山,虽然看起来离甲乙村不远,但进山的路却非常遥远,走了大半天后民警才找到村民发现麝的第一现场。

民警查看发现,死亡的动物有三只,其中两只为已经快风干的狐狸尸体,还有一只初步可以确定是一只成年麝。

消失20年后麝重回青海湖边

“起初我们都不敢相信这个地方会有麝出现,因为麝已经在这里消失了20年左右。”谢克加说,看到麝的尸体后他立即打消了青海湖边甲乙村附近没有麝的想法。他从业以来虽然经常巡山,包括配合相关部门进行野生动物种群的调查,但20多年来还从来没有在龙宝赛青山上发现麝的踪迹,这是第一次。

“我们走进山里的时候发现,这里有很多供草食动物食用的植物,而且非常茂密,甚至有些是一度消失后现在又恢复的。”谢克加说,这起麝在龙宝赛青山被猎杀的事件从另外一个方面已经印证:青海湖边的龙宝赛青山上消失了20多年的麝又回归了,而且有了一定的种群。

谢克加高兴地说:“龙宝赛青山里的植物茂密程度和死亡的麝可以相互印证,麝真的回来了,我们要全力做好保护工作。”

严查捕杀保护动物的黑手

“麝种群的恢复是一件好事,特别是证明了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包括主管单位在封山育林、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所做工作的成效。”谢克加说,大喜过后便是麝被猎杀这一让人痛心的事实。在他们的调查中发现,三只死亡的动物尸体距离相隔并不远,而且山里也发现了抓捕动物的一些铁制工具,民警检查麝的尸体时发现麝的前后腿都有损伤,初步判断麝死亡之前受到过人为伤害。

鉴于此,2月17日,共和县森林公安分局加派警力再次前往麝死亡现场以及附近进行更详细的调查和了解。谢克加说,虽然麝死亡已经有段时间,加上山里没有群众居住,破案难度较大,但他们一定会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侦查案件,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犯罪分子。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