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巴彦保力格:用蒙古四胡奏响时代强音

2016-02-18 10:40:55 | 来源:蒙地色彩 | 作者:蒙地色彩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巴彦保力格201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四胡音乐”国家级传承人。巴彦保力格,蒙古族,1956年出生于科尔沁草原的蒙古四胡世家,师从蒙古四胡一代宗师孙良先生。巴义尔 摄影  巴彦保力格说:我肩负着蒙古四胡的希望前行,用它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巴彦保力格201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四胡音乐”国家级传承人。

千百年来蒙古四胡伴随着牧民的生产生活,纪录他们的喜怒哀乐,是传承蒙古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蒙古四胡形成了一整套按、打、弹、滑、勾等多变的按弦技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力格尔”(说书)通常用低音四胡伴奏。蒙古四胡通常使用红木、紫檀木制作,琴筒多呈八方形,蒙以蟒皮或牛皮为面,利用弦的张力紧压轴孔以固定,以马尾为琴弓。分为低音四胡、中音四胡和高音四胡三种,音色或浑厚深沉或明亮欢快,富有草原风味,可用以独奏、器乐合奏或为说唱和戏曲伴奏。

  巴彦保力格(中)与四胡大师孙良(左1)。

巴彦保力格,蒙古族,1956年出生于科尔沁草原的蒙古四胡世家,师从蒙古四胡一代宗师孙良先生。从1975年至今在内蒙古广播电视艺术团从事四胡专业工作;一级演奏员;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向前辈学习。

作曲主要代表作《欢乐的牧人》、《民歌主题变奏曲》;演奏主要代表作《美丽的春天》、《乌力格尔主题随想曲》、《孙氏八音》、《阿斯尓》、《春雁》、《乌吉姆奥勒楞》、《成吉思汗》电视连续剧音乐等,还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内蒙古广播电台、内蒙古电视台录制音乐近千首。先后发起组织了四届“八省区首届蒙古四胡演奏广播电视大奖赛”。2005年11月组织成立了内蒙古四胡协会并担任会长。2009年1月出版了《蒙古四胡》CD、DVD个人专辑。2011年7月编辑出版了《蒙古四胡考级教程》(上、下册)。近期他主持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民族文化长廊》项目的21位蒙古四胡代表性人物的四百余首四胡名曲的录制任务。

  传授四胡演奏技艺。

  担任八省区四胡大赛评委。巴义尔摄影

巴彦保力格说:我肩负着蒙古四胡的希望前行,用它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2010年9月6日组织了千人四胡演奏,创造了吉尼斯世界记录。

报道:特木尔巴根

来源《民族画报》蒙古文版2015年6期54-57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