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苏尼特左旗让南部片片沙包变成碧绿草原

2016-02-18 09:51:30 |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 王润枝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2015年夏季,记者在苏尼特左旗巴彦淖尔镇柴达木嘎查达布胡巴雅尔家2万亩草场看到了满眼皆绿的景象,炎炎夏日,带来了心旷神怡的美好心情。苏尼特左旗巴彦淖尔镇浑善达克沙地主要集中在柴达木嘎查、巴彦额尔登嘎查、查干宝拉格嘎查、巴彦舒盖嘎查等六七个嘎查。

2015年夏季,记者在苏尼特左旗巴彦淖尔镇柴达木嘎查达布胡巴雅尔家2万亩草场看到了满眼皆绿的景象,炎炎夏日,带来了心旷神怡的美好心情。事情虽然过去好几个月了,但至今每每想起那次南部沙地之旅,仍难以忘怀,更为该旗把片片沙包变成碧绿草原的“绿色革命”成果所叹服。

草原上夏季有绿色没什么新奇,但知道了缘由,不由得为苏尼特左旗生态建设成效感到自豪。据苏尼特左旗巴彦淖尔镇副镇长额尔登巴特尔介绍,这里以前是沙包,光秃秃一片,几乎寸草无生。2013年列为飞播区后,短短两年时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过膝盖的沙蒿密集生长在这片草原。

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十大沙地之一,位于锡林郭勒草原南端,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据了解,苏尼特左旗巴彦淖尔镇位于该旗南部浑善达克沙地,与其他沙地一样,该旗也进行着“绿色革命”,努力“模糊”这片沙地与草原的“界限”。

达布胡巴雅尔家这样的飞播区土壤类型以风沙土为主,多为流动、半流动沙地,其中有高大沙丘和大量起伏流动沙丘及低矮的新月形沙丘链分布,沙丘平均高度10-15米。按照当地气候、地理条件,苏尼特左旗飞播的植被主要有沙蒿、沙米、锦鸡儿、杨柴,飞播时四种种子经过林业工作人员充分搅拌后,每亩播撒0.5公斤多种子。

苏尼特左旗巴彦淖尔镇浑善达克沙地主要集中在柴达木嘎查、巴彦额尔登嘎查、查干宝拉格嘎查、巴彦舒盖嘎查等六七个嘎查。

“这里是2013年实施飞播的地方,该镇的那仁宝力格嘎查是2009年人工栽植生态区,那里的植被绝大多数已长到成人一人多高了。”苏尼特左旗林水局林业工作站站长达来如是说。

带着疑惑和渴望,记者一行驱车向那仁宝力格嘎查的那一片绿洲行进。汽车行驶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带来的嘎查通水泥路上,工作在该镇多年的副镇长额尔登巴特尔说:“以前下乡,路不好都是沙窝子,早上早早出发,晚上很晚才能回来,住在下乡地更是平常事,现在方便多了,一天能去好几个嘎查。”走了大约近一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来到2009年人工治理区,隔着网围栏有一株开着鲜艳花朵的植物,随风摇摆,很是美妙。经陪同采访的林业工作站站长达来介绍得知,这种植物叫杨柴。

漫步在这3万亩草场里,随处可见的杨柴等植物多数长到一人多高,记者走进去瞬间就淹没在绿色海洋里,看不到踪迹。这番美景,让我们频频按动相机快门和用手机拍照录像。

记者从该旗林业水利局了解到,从2001年到2015年,苏尼特左旗共飞播造林90万亩,项目区全部在巴彦淖尔镇。(特约记者王润枝)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