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内蒙古:跑好非遗传承的接力赛

2016-01-14 14:20:37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刘春 史美越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近几个月,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蒙古族长调民歌、四胡、马头琴音乐、蒙古族服饰、好来宝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8名传承人进行了抢救性采录,每位传承人口述采访时长在5小时以上。

近几个月,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蒙古族长调民歌、四胡、马头琴音乐、蒙古族服饰、好来宝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8名传承人进行了抢救性采录,每位传承人口述采访时长在5小时以上。抢救性记录工作形成的录音、录像、文字记录等影音及图书资料,进行必要的素材加工或数字化加工后,纳入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主体,很多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保留了下来,记忆着草原历史,延续着文化根脉。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是,当前,一些传统绝技绝艺正面临着因传承人的去世而绝迹的现实。据介绍,我区42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目前已有5人离世,超过60岁的占总人数的1/3以上。如何跑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接力赛,已经成为迫在眉睫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接棒,抢救性保护完善第一手资料

目前,通过顶层设计和各方努力,内蒙古自治区区已经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络,取得了较好的保护成果。

近1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区有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7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外,还有342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1000多项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蒙古族长调民歌和蒙古族呼麦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无疑是最为重大的突破,这一突破使我区的非遗保护有了世界名片。“没有自治区对非遗的保护,不少优秀的非遗项目恐怕就消亡了。”一名非遗传承人说。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区目前已经完成全区第一次非遗普查。通过普查,收集整理文字468.8万字、图片68477张、音像1353小时和影像资料2141小时;共发现传承人22962人,收集40371条线索,深入调查1312项,登记实物8104件,收集珍藏4661件,使非遗资源得到了充分挖掘和整理,为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自抢救性保护、整体性保护、传承性保护、生产性保护等系列措施深入开展以来,我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局面焕然一新。

“内蒙古文化艺术长廊建设计划”对自治区具有代表性的10大类、7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有计划的调查、挖掘、整理、研究和保护,编辑出版了《内蒙古蒙古族传统服饰典型样式》等著作,抢救性发掘保护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区先后设立6个蒙古族长调民歌、呼麦保护传承基地,还有13个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和67个自治区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其中10个为国家级)。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区还在上百所大中小学校开设非遗传承教学课程,使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传承进校园。

来自阿拉善盟阿右旗的国家级非遗长调民歌代表性传承人、83岁的淖日吉玛说:“非遗传承的‘千校万户’计划体现了自治区对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重视,我将会尽最大努力把自己掌握的技艺传授给孩子们。”

2014年,阿左旗恒瑞翔地毯有限责任公司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这也是我区首家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到目前,我区已经有90多个项目通过生产性保护得到有效传承,古老技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了应用和推广。

  来自阿拉善盟的非遗传承人在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表演节目。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