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湖北省南方草地项目成效显著

2016-01-14 09:57:51 | 来源: 湖北省草地监理监测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近日,虽时值冬日,但在荆门市中冠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山羊养殖基地却是一派风吹草动见牛羊的美景。

近日,虽时值冬日,但在荆门市中冠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山羊养殖基地却是一派风吹草动见牛羊的美景。10栋标准化羊舍整齐排列,3500亩草地牧草青青、羊儿成群......

2014年以来中央财政下拨湖北省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推进行动项目资金8000万元,用于合理开发利用草山草地资源,推动现代草牧业发展。湖北省超前谋划,采取切实有效举措,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取得了显著实效。全省各地涌现出了一批有畜有草、畜草配套、发展优势明显、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牛羊生产基地,逐步改善了我省草地畜牧业基础设施和科技支撑条件,推动了我省现代草地畜牧业发展。

荆门中冠公司于2014年承担国家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推进行动项目,经过1年多努力,公司出具规模,并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5年,荆门中冠公司共生产饲草料3000吨,山羊饲养量达4000只,存活率达92.13%。目前,公司存栏山羊1250只,其中能繁母羊915只,种公羊43只。公司年出售肉羊2325只,销售收入274.38万元,新增牛羊生产性资产及其他收入250万元,总收入达524万元,毛利润达138万元。

在项目取得实效同时,湖北省草原、畜牧部门加强对项目单位技术指导,不断完善综合配套技术,提高草牧业科技水平,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南方草地项目在我省得到了巩固发展,效益显著。一是强化草地管理利用,保持高产稳产。通过制定了科学的草地经营管理措施,如分期分批进行除杂、补播、追施沼液,分区轮牧,建立刈割草地等。据荆门市中冠公司2015年7月和10月对10块草地90个样方两次测产分析,人工草地覆盖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92%以上,鲜草产量由1390kg/亩提高到2320kg/亩,提高了67%。二是抓好冬闲田地种草,解决山羊冬春饲料缺乏问题。湖北省夏秋季节雨热同期,牧草生长快、产量高、有利放牧、割草补饲;但冬春两季牧草生长慢、产量低,牲畜缺草。为解决山羊冬春两季缺乏饲草料问题,我省引导养殖户流转承包周边冬闲田地种植黑麦草、冬牧70黑麦等优质青绿多汁饲草。三是科学饲养管理,综合效益连年提高。我省充分发挥人工草地优势,以草为主适当补料。夏秋季节充分利用牧草生长快、产量高的优势,以放牧为主。冬春季节夜间补饲刈割青草,保障了一年四季都有青草,为山羊提供的丰富的营养。2015年荆门中冠公司产草量达3000吨,提高5.7倍;山羊饲养量提高到4000只,提高了3.1倍;山羊成活率提高到92.13%,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草为主,适当补料,既节约了粮食,又保证山羊生长发育营养需要,提高成活率。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