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草原上最早有了汗的尊号——海都

2015-12-18 11:27:37 | 来源: 草原文化网 | 作者: 苏和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当年在海都的领导下,蒙古孛儿只斤部势力逐渐强盛,打败了宿敌札剌亦儿部,附近各部相继归附,臣民人数日渐增加,形成了最初蒙古国的雏形,海都最早有了汗的尊号。

1.jpg.jpg

  海都,生卒年月不详,是成吉思汗六世祖,大约生活在十一世纪上半叶。在蒙古历史上,海都是颇具影响的人物。当年在海都的领导下,蒙古孛儿只斤部势力逐渐强盛,打败了宿敌札剌亦儿部,附近各部相继归附,臣民人数日渐增加,形成了最初蒙古国的雏形,海都最早有了汗的尊号。

  海都幼年生活在部落争斗、外敌入侵的乱世中。海都的祖父蔑年土敦,去世很早,留下妻子那莫伦,他们居住在忽黑亦·昔牙黑的地方。那莫伦性格刚毅,被部民推举为部族首领,在她的带领下,部落拥有了巨额财富。就在这时,强大的大辽契丹军侵入蒙古草原,大破札剌亦儿部,札剌亦儿人余部逃到那莫伦管辖地区,那莫伦率众展开驱逐札剌亦儿人的战斗中,那莫伦和她的几个儿子都英勇战死。唯独留下长孙海都(《蒙古秘史》记载为长孙、《史集》记载为幼子),海都当时被叔父们藏在盛酸马奶的瓮下,才得以幸免。当时海都还有一个堂叔名叫纳臣把秃儿,他由于远在几百里开外的巴儿忽惕部(巴尔虎部)居住而幸免于难。几年前,纳臣把秃儿娶了巴儿忽惕部妇人为妻,并在那里成家立业。当他听到家人被害后,立即赶回家乡。他在战乱的废墟中找到了侄儿海都,并把海都带到了巴儿忽真隘(今贝加尔湖东南巴尔古精河谷)的巴儿忽惕部营地。

  战争、苦难和复杂的外部环境磨炼了海都的意志,他在堂叔纳臣把秃儿的呵护下茁壮成长,青年的海都逐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彪悍勇士,他为人真诚、热情、颇具人缘,逐渐博得了巴儿忽惕部民众的好感,大家一致推举海都为首领。海都成为巴儿忽惕部的首领以后,又励志图强,开始收拢当年被札剌亦儿人打散的蒙古孛儿只斤部自己的属民,迅速恢复了蒙古部落的阵容,其他同宗的尼伦蒙古和迭儿列斤蒙古部众也逐渐前来归附他。在这之后,海都组织起强大的军队进入札剌亦儿人地界,以报昔日之仇,海都英勇善战,带领本部人马打败札剌亦儿人并使之归顺,部分人成为了孛儿只斤部的家奴。在这种形势下,附近其他部族也纷纷前来投靠,他的臣民人数日渐增加,部落逐渐强大。这就形成了早期的蒙古部落联合体兀鲁思(国家)。根据北方草原民族的习惯,在兀鲁思内一致推举海都为大汗,这就形成了蒙古国家的早期形式。这段历史在拉施特的《史集》中,有翔实的记载,海都最早拥有了蒙古汗的尊号。
  海都称汗后,他又迅速医治战争的创伤,组织属民大力发展生产,人畜逐渐兴旺。当时牛羊遍野、百姓安居乐业,海都的兀鲁思成为了蒙古高原的强盛大部。在兀鲁思内,既有蒙古人,又有巴儿忽惕人,还有被其征服的札刺亦儿人和“四傍部族归之者”。这就包括史书上称之为靠狩猎为生的“林木中百姓”和靠放牧为生的“毡房中百姓”。海都的兀鲁思完全是由各部落混合组成的。海都的兀鲁思为13世纪后蒙古的兴起确立了坚实的基础。(孛儿只斤·苏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