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旅游> 热点新闻

塞外草原 魅力察右后旗

2015-12-15 10:22:09 |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 作者: 吕鹏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这里是察哈尔文化的主要发祥地;这里拥有典型的火山草原;这里是特色工业的始耕田,是绿色农牧业的金土地,是文化旅游的百乐园;这里更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新热土。

这里是察哈尔文化的主要发祥地;这里拥有典型的火山草原;这里是特色工业的始耕田,是绿色农牧业的金土地,是文化旅游的百乐园;这里更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新热土。这里就是塞外草原——察哈尔右翼后旗。

近年来,察右后旗旗委、政府在国家“一带一路”新常态和“四个全面”方针引领下,在内蒙古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智慧的带动下,在市委、政府“做活三篇文章”和“五城联创”举措的辉映下,团结带领全旗各族人民,立足优势,创新思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谱写了一曲曲政通人和、文明进步的新篇章。

务实创新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走进坐落在察右后旗杭宁达莱工业园的内蒙古白雁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但见整洁的厂房,高耸的机窑,全密闭的电石炉,自动化的生产线……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袁忠告诉记者,公司从1990年建成到现在,历经企业改制和转型升级。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水平最高、工艺最先进、技术最成熟的电石生产企业,公司资产总额也达到8.67亿元。2014年,在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中,该公司排第68位。

白雁湖化工公司的成功,只是察右后旗在经济快速发展中一个缩影。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察右后旗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战略思想不动摇,始终把工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石,把发展工业作为“增实力、促发展、惠民生”的主导产业。围绕做大做强建材化工基地、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以项目为抓手,以园区为平台,以环境为依托,以招商为手段,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全旗经济实现了由农牧业主导向工业化引领的转变。

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察右后旗还把发展二、三产业作为推动全旗经济向前发展的推动力。近几年,察右后旗通过优化软硬两个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大物流、大市场、大商场、大酒店正加速培育,现代服务体系和市场流通体系逐步健全,第三产业总体发展水平和产业质量有了新的提高。不仅如此,全旗以马铃薯、蔬菜、肉牛、肉羊四大特色产业,也由传统经营发展到现代经营,现代化农业、舍饲化牧业,成为旗域内农牧业发展的主要模式。

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察右后旗还大力实施城镇化建设,以建设生态型宜居宜业城镇为目标,全力推进城镇化建设。截至目前,全旗的城镇化率已提高到47%。

守望相助打造民族团结风景线

察右后旗历史悠久,秦汉时期便是雁门郡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在北元时期,又成为蒙古族察哈尔部落游牧之地。长期的历史积淀,使得察哈尔后旗成为多民族水乳交融的热土。

家住察右后旗白音淖尔嘎查的牧民巴音玛,在察右后旗旗委、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主创业,把一个由个人经营的、只有三间蒙古包的“牧家游”,发展成为一个由集体经营、拥有20间蒙古包“牧家游”合作社,富裕了的巴音玛还经常帮助嘎查里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2013年,巴音玛被评为全旗民族先进团结个人,2014年,被评为乌兰察布市劳动模范和乌兰察布市五四青年先进个人。今年,她再次被评为自治区劳模。

近年来,察右后旗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及其若干规定,坚持把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大牧业投入和对牧区经济的扶持力度。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采取以工代赈、整村推进、产业扶持、社会帮扶和劳务输转等多种方式,对牧区嘎查给予重点扶持,近三年对牧区的项目资金年均投入都在500万元以上。同时,结合产业发展布局,通过禁牧舍饲、调整种养结构等政策措施,利用帮扶项目资金、扶贫贷款、圈舍良种和机具补贴等资源,培育了雪龙黑牛、优质肉羊、奶牛、马铃薯、红萝卜等一大批特色种养产业。此外,还将民族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进行培育。毛植、奶制品加工、民族服饰、民族工艺品、牧家游、蒙餐、火山草原生态旅游等一批民族特色产业迅速兴起。特别是今年,在实施“十个全覆盖”的全过程中,察右后旗优先考虑少数民族居住区,在“三到村三到户”的帮扶过程中,资金项目优先向牧区倾斜。

民族工作的开展,让察右后旗结出了民族团结的累累硕果。“十一五”以来,全旗先后获得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旗、乌兰察布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全旗呈现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可喜局面。

弘扬草原文化打造文化繁荣风景线

“在美丽的赛里木湖畔,心怀大爱、英勇戍边的察哈尔军民,将从故乡带来的五彩哈达,虔诚敬献给新建的敖包,企盼家乡风调雨顺、亲人安康,祝福祖国边疆稳定、国运兴旺。”这是6月29日晚,在内蒙古人民会堂成功上演的原创蒙古剧《忠勇察哈尔》剧末片段,而出演该剧的主演则来自于察右后旗乌兰牧骑。

由于历史上匈奴、鲜卑、契丹、女真、蒙古和汉族人民的交往,给这片热土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礼仪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建筑文化、体育竞技文化等多元文化的交流,使得这里成为草原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绚丽瑰宝。

依托察哈尔文化,火山草原等独特的人文资源和自然景观,察右后旗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府“培育四大新兴产业、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战略,充分发挥察哈尔文化优势,提升地区文化软实力,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全旗先后荣获“内蒙古察哈尔文化研究开发保护基地”、“内蒙古‘一旗一品’文化品牌示范旗”、“内蒙古察哈尔毛植工艺之乡”、“内蒙古察哈尔蒙古剧创作基地”、“乌兰察布市察哈尔火山文化之乡”等多项殊荣。同时,还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筑牢屏障打造生态文明风景线

昔日的荒山秃岭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山水环绕、绿树成荫、林草丰茂、鸟语花香。如今的察右后旗宛如一幅长长的绿色长卷,向世人展现着察右后旗生态文明建设的可喜成就。

从2000年启动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及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察右后旗立足于本地区实际,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大力开展以造林绿化、丰富城镇内涵、提升区域生态魅力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实施风沙治理和植树造林工程,全旗防沙治沙、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全旗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前的4.74%提高到目前的24.81%,林草覆盖度由2000年前的18%提高到目前的50%以上。

不仅如此,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也使项目区产业结构得以调整,变过去的以种粮为主的广种薄收为集约经营的精种高产。

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全旗已形成了北部“三纵五横”和南部“两山一滩”的生态建设保护框架。全旗生态环境在不断改善的同时,也为加强当地农牧业生产发展,繁荣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促进民族团结和农牧民脱贫致富发挥重要作用。

维护稳定打造边疆安宁风景线

平安是百姓之福,更是民生之要、发展之基。察右后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阴山北麓,我市北部,是通往二连浩特口岸和蒙古国的“北窗口”,其重要地理区位优势,使这里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维护边疆安宁方面,察右后旗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人民群众的愿望为第一要求,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围绕“平安和谐旗”创建目标,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并不断强化“人防、技防、物防”建设。此外,察右后旗还通过制定“四个攻坚战”专项行动方案和“四项工程”项目书,切实维护地方稳定,并在建立完善多方联动“大调解”工作体系、推动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构建执法监督工作新格局、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方面多处发力,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让平安遍布塞外草原的每一个角落。

求真务实打造各族人民幸福生活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我区时指出,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我们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党把真情送万家,真情送给你我他,到处都是风景线,党和人民心相连……”一句句肺腑之词,道出了农牧民对新生活的无限赞美。近年来,察右后旗始终高度关注民生,持续加大改善民生投入,努力让各族人民充分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特别是“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察右后旗坚持把扶贫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统筹实施“开发式、转移式保障式”扶贫,并将自治区贫困线以下在村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到现金直补范围,全旗基本实现了扶贫到户全覆盖。此外,全旗城乡养老、医疗保险也实现了全覆盖,农村牧区低保和五保供养制度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仅2014年,察右后旗在民生领域的支出就达9.7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1%。在党的富民政策感召下,察右后旗各族人民政想着幸福美好的生活大踏步前进。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就,是察右后旗不断提升发展水平,不断增强发展能力,不断激发发展活力的结果,更是全旗各族人民主动作为,创新实干获得的辉煌成就。今天的察右后旗砥砺前行,明天的察右后旗也必将书写出更加宏伟的篇章。 (记者吕鹏)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