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十个全覆盖”展现乌珠穆沁草原美丽画卷

2015-12-15 09:23:04 |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 李燕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来到嘎达布其镇,卫生院医疗小分队正在下乡诊疗,一辆基层医疗卫生流动服务车停在牧民家门口,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正在用血压仪为牧民群众量血压。今年,该旗在嘎查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工程方面投资118.4万元,建成3所标准化卫生室,购置流动医疗车4辆,完成任务的100%。

放眼东乌珠穆沁旗,在全力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的过程中,嘎查旧貌换新颜,牧区生活环境靓了,乡村风气好了,群众心里暖了,牧民生活幸福了!走进大大小小的嘎查,人们争相诉说家乡的变化。美丽、幸福、文明、和谐的气息犹如一缕缕清风吹拂着乌珠穆沁大地。入冬以来,在道特淖尔镇“十个全覆盖”工程决战攻坚现场,道特淖尔镇党委副书记巴图布和顶着零下十四摄氐度的寒冷检查着危房户改造情况。从4月初以来,巴书记带着40多名干部职工投身在“十个全覆盖”工程中。该镇民生助理赵宏杰对记者说:“我们这里新建了垃圾处理厂还有幼儿园,看到自己家乡越来越干净,越来越好,感觉付出的这些都是值得的。”

在道特淖尔镇记者看到了赵宏杰所说的幼儿园,五彩的小二楼,别致又不失童趣,园内现在有蒙文大班、中班、小班、汉文混合班,今年又新开设了一年级班,方便了周围的牧民孩子入学。“以前周边牧民们的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家长就得去旗里租房子陪读,开销大不说,还影响在牧场上干活,一年到头赚的还没花的多。今年我们开设了一年级,牧民们都把孩子送到这上学了,省钱又省事。”

据了解,该旗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103.11万元,拆除危旧房6.8万平方米,完成建设垃圾处理站12处。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工程方面,2所苏木镇新建幼儿园工程,投资338.8万元,完成1所幼儿园主体工程建设,完成1所幼儿园地基建设。街巷硬化工程方面,投资4290.9万元,硬化街巷道路67.46公里,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时下虽是冬季,但记者走进阿拉坦合力苏木阿拉坦合力嘎查新建的“便民超市”,却感受到融融的暖意,只见店内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色彩鲜艳的各类商品,从日常生活用品到牧业生产用品应有尽有,店面干净整洁,不少牧民挑选着自己需要的物品。“便民超市”的店主说:“多亏了‘十个全覆盖’工程,帮助我家建起了新超市,各种货品齐全了,生意也就越来越红火了。”今年,东乌珠穆沁旗高度重视“十个全覆盖”便民连锁超市建设工作,对确定的19家(自治区补贴资金建设的6家,旗级自筹资金建设的13家)便民连锁超市已全部进行了布点改造,各个超市进货渠道由原来的零散进货改为由指定的商贸公司配送,配送率达70%,配送货品品种达1000种以上,基本形成城乡一体的商品流通体系。同时还为各超市制作了统一标识门面牌匾,店铺内也进行了墙面刮白,配备了与经营商品和经营规模相匹配的陈列货架,还为超市配备了电子收银机、扫描枪及财务控制软件,实现了超市电子化经营。曾经的嘎查夫妻店、小卖部变成了现今的嘎查小超市、便利店,既满足了牧民消费需求,又杜绝了牧区假货泛滥现象发生,逐步缩小了城乡消费差距,使“便民超市”真正惠及牧民群众。

来到嘎达布其镇,卫生院医疗小分队正在下乡诊疗,一辆基层医疗卫生流动服务车停在牧民家门口,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正在用血压仪为牧民群众量血压。记者了解到,苏木镇卫生院按照《东乌珠穆沁旗家庭责任医生制度》,与牧民家庭签订了《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利用流动服务车在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向牧民家庭成员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一人负责一个嘎查,逐步形成首诊在苏木镇卫生院的服务模式。据统计,今年已同2537户牧民签订了《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今年,该旗在嘎查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工程方面投资118.4万元,建成3所标准化卫生室,购置流动医疗车4辆,完成任务的100%。

零下的气温,阻挡不了奋进的暖流。“十个全覆盖”是惠民工程,它让乌珠穆沁草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收获更多的幸福和安康,展现着美丽牧区的迷人风采和画卷。(特约记者李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