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银双宝:草原深处的平安使者

2015-12-09 16:06:56 | 来源: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初冬的巴尔虎草原气温已经是零下20多摄氏度,记者冒着严寒,乘车行程30公里,颠簸了近一个小时,来到陈巴尔虎旗完工镇派出所乌固诺尔警务室,采访了陈巴尔虎旗公安局完工镇派出所副所长银双宝。

初冬的巴尔虎草原气温已经是零下20多摄氏度,记者冒着严寒,乘车行程30公里,颠簸了近一个小时,来到陈巴尔虎旗完工镇派出所乌固诺尔警务室,采访了陈巴尔虎旗公安局完工镇派出所副所长银双宝。

12月13日12版_副本

  打击犯罪不手软

乌固诺尔警务室位于巴尔虎草原深处,辖区面积1396.9平方公里,与鄂温克族自治旗、海拉尔区、新巴尔虎左旗交界,共有376户968人。由于历史原因,乌固诺尔村系三嘎查地带形成的自然村,远离镇区,交通闭塞,地广人稀,人员复杂。警务室没有建立之前,乌固诺尔辖区偷牛、盗羊、毒狗案件频频发生。

1996年冬季的一天夜里,完工镇派出所民警兵分几路,追捕盗牛的嫌疑人刘某。由于搜索面积大,嫌疑人随便藏身在一处雪堆后,都很难被发现。民警和联防队员在追踪了一段路后,刘某躲进了树林里,当时已经是深夜23时多,气温接近零下40摄氏度。为了迷惑嫌疑人,银双宝让其他人开车离开,自己则偷偷下车,藏在隐蔽处。几分钟后,草原上恢复了安静。不多时,嫌疑人刘某一手拿着一尺多长的杀猪刀,一手拿着棍子,出现在银双宝的视线里。银双宝一个箭步上前,用枪抵住了猝不及防的刘某,刘某无奈缴械投降。随后,银双宝押着他步行了5公里,与其他人会合时,已是凌晨1时多了。

1997年前后是乌固诺尔辖区盗窃案发生最猖狂的时期。由于草原上人迹罕见,牧铺间距离远,嫌疑人只要将羊倌困在牧铺内,就能明目张胆地把牛羊赶走。一次,3名嫌疑人偷走了牧民的10头牛。当银双宝接到骑马赶来的羊倌报案时,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银双宝立即带领民警循着雪地上的脚印,趟着过膝的雪,一直追踪到鄂温克族自治旗某镇。时至凌晨,一时无法确定牛被赶进了哪家的牛棚。银双宝根据经验判断,盗牛人将牛赶到镇里后,一般都会连夜屠宰,直接卷款走人。于是,他打开车上的警灯,带领民警在有灯光的民宅附近不停地巡逻,迫使嫌疑人不敢点灯宰牛,直到第二天上午8时,丢牛的牧民在街上发现了自家的牛。随后,银双宝带着民警逐户搜查,最终将3名嫌疑人抓获。

“牧区工作有自己的特点。如果我们先抓人,牛可能就被杀掉了,所以即使抓到人,损失也无法挽回了。对于这类案件,我们基本上是先追回牲畜再抓人,力争将牧民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银双宝告诉记者,公安工作既要依法办案,更要以群众的利益为重。

近几年来,银双宝和同事们不断探索草原社区警务工作的新办法,成立人大代表联络点,将民警无法解决的矛盾隐患、管理难点等,通过人大代表及时向政府反映。同时建起了10处草原110报警点,组建了3个联防马队,每组配备一部对讲机,遇有警情一呼百应,屡屡抓获犯罪嫌疑人。特别是乌固诺尔警务室成立两年来,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嫌疑人,偷盗牛羊案件也减少了。

1   2   3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