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旅游> 草原风光

实拍鬼斧神工的托克逊盘吉尔怪石林

2015-12-08 15:03:24 | 来源: 天山网原创 | 作者: 李靖海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12月6日,笔者来到位于新疆托克逊县克尔碱镇的盘吉尔怪石林景区,虽然已经进入冬季,还刮着点小风,但是来这里参观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托克逊盘吉尔怪石林位于托克逊县城东南的克尔碱镇境内,距县城55千米,镇政府10千米,海拔约为1200米左右,面积约1.5平方千米,有公路从附近通过。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李靖海摄影报道)12月6日,笔者来到位于新疆托克逊县克尔碱镇的盘吉尔怪石林景区,虽然已经进入冬季,还刮着点小风,但是来这里参观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

据了解,盘吉尔怪石林景区2015年7月底已全部交工,完成投资2500万元,建设完成了步行道、吊桥、标识牌、客服中心、停车场等设施,9月3日开始试营业,截止到11月底已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

托克逊盘吉尔怪石林位于托克逊县城东南的克尔碱镇境内,距县城55千米,镇政府10千米,海拔约为1200米左右,面积约1.5平方千米,有公路从附近通过。怪石林位于盘吉尔塔格山脊和山坡上,进入盘吉尔塔格山,满目尽是穿孔造像石,有的像山羊、孔雀、雄鸡、海豹、长颈鹿、袋鼠等动物,有的像孙悟空、仙女等人物。内中不少山崖被风吹蚀成连片的坑洞。洞泾最大的有2米左右,洞深达3-4米,造型奇美,怪态百异。

据《托克逊县志》记载,这片石林是在特定的自然环境条件中形成的一种石炭系火山岩山岳型石林,是新地貌类型,是迄今国内发现的唯一的火岩风蚀石林区。石林高达十几米,山体由火山岩构成,岩石从下而上分别为中粗页岩、猪肝色的安山岩或安山质火山碎屑岩、角砾凝灰岩及黑色的基性火山碎屑岩。岩石成份复杂,软硬不一,在强风吹蚀下,形成了百孔千疮的类似太湖石的景观。怪石主要分布层在猪肝色安山岩及安山岩火山碎屑岩、角砾凝灰岩中。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