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旅游> 草原风光

托克逊雅丹地貌气势澎湃

2015-12-08 14:42:22 | 来源: 天山网原创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12月5日下午傍晚时分,记者来到位于新疆托克逊县克尔碱镇的雅丹地貌景区,在夕阳的映衬下,整个雅丹地貌显得尤为光彩夺目,气势澎湃。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李靖海摄影报道)12月5日下午傍晚时分,记者来到位于新疆托克逊县克尔碱镇的雅丹地貌景区,在夕阳的映衬下,整个雅丹地貌显得尤为光彩夺目,气势澎湃。

托克逊雅丹地貌位于县城北部的克尔碱镇,是距离乌鲁木齐最近的袖珍魔鬼城。雅丹地貌由近2000个黄土丘组成,延伸约3千米。单个丘峰长10-50米,宽3-5米,高5-20米。

托克逊的雅丹地貌以泥岩结构为主,不易遭受外力的破坏。风沙的侵蚀,只造成地表的高低起伏。站立其中,如同置身于巨浪滔天大大海之上,此起彼伏。托克逊雅丹地貌与新疆其他地区雅丹地貌不同之处在于,以气势磅礴撼人心魄。

来到这里,就仿佛步入了神奇的风蚀地貌自然博物馆。这些“建筑群”,是土状沉积物在风力侵蚀搬运和流水作用下的产物。土状沉积物主要是沉积岩和沙岩层,一层坚硬,一层松软。强烈的西北风从达坂城风口不断地吹来,像无数把钢刀在砍削,又像无数的砂轮在打磨,经过千百年来这样反复地风化剥蚀和流水侵蚀,就形成了大面积的高低不同的土丘和沟谷的组合。这种雅丹地貌形成后,风力与流水的作用仍在不断地交错进行,继续“雕塑”着种种不同的地形地貌,呈现千姿百态、无奇不有的景象。

托克逊雅丹地貌造型别致,有的像飞龙腾跃,气势雄伟;有的像城堡,壁垒森严;有的像城郭,固若金汤;有的像楼群,拔地柱天;有的像佛塔寺庙,肃穆幽静;还有的像浪涛汹涌,涌向天际;有的如同万艘船舰,鼓帆远航等等。每当大风吹起时,土丘之间发出呜呜声响,如鬼哭狼嚎,阴森恐怖,素有东疆“魔鬼城”之称。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