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风光>

巴里坤县哈巴河畔的冬日恋歌

2015-12-08 14:50:52 | 来源:天山网原创 | 作者:周生国 付学娟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在新疆巴里坤哈巴河畔常年栖息着几对天鹅,不知何年何月它们恋上了巴里坤的绝美风光,忘记了迁徙的归途,隐居在这湾水泽中,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生国付学娟摄影报道)在新疆巴里坤哈巴河畔常年栖息着几对天鹅,不知何年何月它们恋上了巴里坤的绝美风光,忘记了迁徙的归途,隐居在这湾水泽中,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

它们像极了浪迹天涯的情侣,从清晨到日暮,从蒹葭苍苍到漫天飞雪,形影相随,不离不弃,一起嬉戏、觅食、飞翔、凝望远方。天鹅的羽色洁白,体态优美,叫声动人,人们把白色的天鹅作为纯洁、忠诚、高贵的象征。当地的哈萨克人更是崇尚白天鹅,白天鹅是他们心目中爱情和青春的象征。至今,哈萨克族仍流传着一些崇拜天鹅的遗风:如将天鹅视为圣鸟,严禁捕杀;人们爱把死去的天鹅挂在毡房圆木栅上,或把天鹅毛插在小孩胸前,以保吉祥平安。

天鹅保持着一种稀有的“终身伴侣制”。它们总是成双成对,如果一只死亡,另一只就会为之“守节”,终生单独生活。

1  2  3  4  5  6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