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阿拉善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摘牌”

2015-11-20 10:01:34 | 来源: 阿拉善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近日,环保部下发通知,将内蒙古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予以解除,腾格里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经过一年多的大力整治,已达到国家环保要求。腾格里额里斯镇特莫乌拉嘎查距离园区较近,该嘎查牧民左孟克巴特尔对园区环境整治后的感受是:树木多了,空气好了。

原标题:环保部: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摘牌”

近日,环保部下发通知,将内蒙古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予以解除,腾格里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经过一年多的大力整治,已达到国家环保要求。

腾格里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多家媒体相继报道转载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和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政府主席巴特尔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并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在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盟委、行署,以及盟环保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发区以“科学、依法、精细、彻底”为总要求,以“打好环境整治翻身仗、创建绿色产业示范区”为目标,科学制定整治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投资近3亿元完成晾晒池废水底泥处置工程、葡萄墩工业园区至腾格里园区污水处理厂60公里污水管网铺设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厂一期工程、再生水暂存池工程、葡萄墩—腾格里工业园区供水工程,对腾格里污水处理厂进行工艺、设备维修改造,建设了环境安全在线监测监控平台。与此同时,严格落实调度会制度、干部包联制度和销号管理制度,关闭了12家企业,实施了企业搬迁地貌恢复及绿化工程,派驻15个企业包联小组,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

各企业共投资近7000万元,用于完善环保设施建设、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开展厂容厂貌整治。

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环保部约谈及挂牌督办的12家企业存在的24个问题,以及两个拆迁区域问题的整改。9月22日至24日,环保部核查组就开发区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解除挂牌督办验收核查。11月2日,环保部决定对内蒙古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污染问题解除挂牌督办。

挂牌督办解除后,记者采访了园区企业高管、当地牧民及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内蒙古利元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松鹏说,今后,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新观念、积极适应新常态,把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腾格里额里斯镇特莫乌拉嘎查距离园区较近,该嘎查牧民左孟克巴特尔对园区环境整治后的感受是:树木多了,空气好了。他说,只要做好环保,我们还是欢迎企业来投资建厂发展工业,园区的发展也会促进嘎查经济的发展。

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戴姿表示,痛定思痛,今后,我们要按照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要求,加快调结构、促转型步伐,以构建多元化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打造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积极培育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等战略性产业,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全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友好、人民幸福的开发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