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一个生态和旅游融合的故事——秋访三江源

2015-09-23 11:24:17 | 来源: 青海省草原监理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年保玉则,藏语,意为尊贵的玉石之峰,坐落于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境内,传说系果洛藏族的发祥地。山麓中,生长着千百年的云杉、松柏,山脚下,野驴、野牦牛、藏羚羊、岩羊、白唇鹿、黑熊等珍贵动物,成群出没于森林草原之中。

年保玉则是这样一个地方:它的景观由雪山、草地和湖泊组成,分开来讲,哪一样在高原上都很常见,但年保玉则将它们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并保留着千百年来的样子,使你一眼便可饱览高原的独特风姿。

年保玉则,藏语,意为尊贵的玉石之峰,坐落于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境内,传说系果洛藏族的发祥地。这里山高水也多,相传有山峰3600座,湖泊360个。根据传说,那一个个美丽的湖泊,是年保玉则山神大战恶魔负伤后血滴溅落下来变成的。

这里是各种生灵的乐园。山麓中,生长着千百年的云杉、松柏,山脚下,野驴、野牦牛、藏羚羊、岩羊、白唇鹿、黑熊等珍贵动物,成群出没于森林草原之中。湖内,有高原上特有的鱼类20多种。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在当地群众眼中,年保玉则是神圣的,他们从不伤害这里的生灵。沿木制栈道踱步,仙女湖碧波微漾,远处的高大岩峰稳稳守护着温柔的湖水。

遗憾的是,由于天气原因,山峰上并没有积雪,没见到雪峰绿草碧湖的绝美景象。“年保玉则地区有自己的小气候,一天中能经历春夏秋冬四季变化,时而晴时而雨。相比果洛其他地区,这里的雨水是最多的。”久治县三江源办公室副主任让史昂旦介绍。相对较好的气候条件和当地群众的自发保护,保留了年保玉则的原始生态景观,也让久治有了向生态要发展的资本。2005年,也就是三江源工程开始同一年,年保玉则被命名为地质公园,开放怀抱迎接八方来客。

“久治县位于三江源核心区,保护生态环境是久治的第一任务。因此,久治不能大规模发展工业或其他可能影响环境的产业,发展生态旅游是最好的选择。久治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旅游。”久治县三江源办公室主任仁保说。公园建立之初,便有自己明确的思路:不建大型餐饮区、远离水泥钢筋,保护好最原汁原味的生态景观,不让旅游开发破坏环境。四面八方的游客很快被吸引而来。

2014年,年保玉则游客达到6.5万人次,还经历了景区历史上的“最火”7月。景区所在的索乎日麻乡和白玉乡,过去,这里的群众只知道年保玉则风景美,偶尔会有摄影师和旅行者来这里探秘,并没想到风景还能带来收入。在每年的景区门票收入中,都有一部分作为分红分到草场被景区占用的群众手里。

同时,依托旅游业发展,许多久治县的牧民打开思路,开始了新生活。他们或开餐馆、或出租马匹、或开小卖部、开宾馆,不再向草原要饭吃,挣起了游客的钱。2014年,久治县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3891万元,相比上年,增加了900多万元。年保玉则文化旅游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于9年前,专门从事旅游纪念品开发销售,羊毛拖鞋、笔筒、帽子、藏绣等产品全都由手工制成,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这几年,得益于游客的增多,公司的产品销售情况也越来越好。公司里有50多名员工,从事不同的手工艺品制作,过去,他们全都是牧民。格勒在公司里做藏绣,每月工资1200元,她的手艺是去年刚学会的。

“三江源工程科技培训项目开始以来,我们根据久治旅游业发展情况,选择合适的项目对牧民进行培训,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增加收入,转变生产生活方式。这样,久治就能在生态旅游的发展之路上走得更远。”仁保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