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斯琴:蒙古族烟荷包要走向大世界

2015-09-22 11:24:46 | 来源: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从那开始,斯琴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每当国家有重大节日或者重要事件的时候,她都要绣一个纪念烟荷包。在斯琴家中,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烟荷包,这其中有她为祖国60年华诞绣制的,也有喜迎上海世界博览会绣制的。

图1

斯琴,今年63岁,是赤峰市一位热爱民族文化的退休职工。从十几岁刚刚学会使用针线,斯琴就开始绣制蒙古族烟荷包。她觉得,每一只烟荷包上用七彩线绣出的美丽图案,都是对民族文化最好的展现和传承。多年来,她用手中的针线,绣出图案精美、大小各异的烟荷包,她希望她绣的烟荷包能够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蒙古族文化。

图2

  烟荷包寓意吉祥

8月11日一大早,斯琴拿出一只正在绣制中的巨型荷包,准备开始今天的创作。十几年来,她已经养成习惯,如果一天不在烟荷包上绣几针,她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虽已步入花甲之年,眼睛有些发花,可她仍然乐此不疲。

这只长3米多,近1米宽的烟荷包是她2012年10月着手创作的。从体积上讲,真可算得上巨大了,这样巨大的烟荷包,已经不具有实用性了,而是一种民族文化的放大展示。

经历了1年多的创作,烟荷包上的图案已经完成了大部分。这只蓝底的烟荷包,寓意着祖国的蓝天,上面绣有神舟飞船和天宫1号空间站。现在老人正在绣火箭上喷涌而出的火焰,她说,明年的这个时候,烟荷包就能完工了。

“我绣烟荷包的刺绣手法,是蒙古族服饰中特有的一种手工艺。”斯琴说的这种蒙古族刺绣手工艺,是随着蒙古民族服饰的形成和发展逐渐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也在蒙古民族服饰的整个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蒙古族民间刺绣主要用于绣制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用品,其中包括袍服、坎肩、套裤、靴帽、荷包、烟袋、眼镜袋、火镰袋、褡裢等数十种。

斯琴说:“在蒙古族风俗中,烟荷包寓意吉祥。它一方面具有实用性,另一方面还是青年男女的定情信物。当青年男女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家里的老人就会送给他们每人一个烟荷包,表示祝福。”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