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内蒙古锡林郭勒国有牧场确权承包工作推进

2015-09-21 13:40:01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2015年按照自治区安排开展草原确权承包工作,锡林郭勒盟将牧区草原确权承包工作与国有农牧场确权承包工作同步安排。目前,正在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工作。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土地总面积1800万亩,其中草场面积1650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92%,耕地面积65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4%;总人口37732人,其中职工11726人,农牧民人口22881人。现有国有农牧场13个,其中农垦企业9个,地方国有农牧场4个,大部分国营农牧场实行大农场套小农场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实行草畜双承包责任制,职工自主经营,地方国有农牧场主要是一些种畜场,其中:锡林浩特市奶牛场、毛登牧场是全国农垦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农场。

2014年锡林郭勒盟农垦完成国民生产总值 3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000万元,农牧场人均纯收入15400元。随着草原“双权一制”的落实,全盟草场承包到户面积1544.61万亩,占草场总面积的93.6%。国营农牧场与牧区的做法不同,一是承包到户使用期限比较短,一轮承包一般为10年;二是农牧场经营了一部分公有畜,在划分草场时留有公有草场近10%—20%。个别场子由于历史原因,留有公有草场比较大,如锡市毛登牧场近70%的草场集中围封,由牧草统一管理经营,以此为依托,实行规模养殖;三是农牧场划分到户承包经营,承包户手中有一个承包使用合同书,与牧区的承包经营权证有差别。

2002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安排开展国有农牧场土地确权工作,但由于当时一些场子边界不清,土地确权登记有困难,加之确权费用较高,农牧场承担有困难,地方政府对农牧场土地确权工作也不积极,因此这项工作一直没有开展。1999年锡市政府为白音锡勒牧场、白银库伦牧场、奶牛场、毛登牧场,按照版图面积发放了草原使用权证。2015年按照自治区安排开展草原确权承包工作,锡林郭勒盟将牧区草原确权承包工作与国有农牧场确权承包工作同步安排。目前,正在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工作。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