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忽必烈大汗:征服了全中国却没能征服草原

2015-09-21 11:35:27 | 来源: 人民网-文史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1260年,忽必烈突然与宋朝停战,挥兵西北向其弟阿里不哥的驻地哈尔和林进军。忽必烈此后再也没有回到蒙古人的首都——哈尔和林,而是折返中国,回到被誉为人间仙境的花园之城——上都。

原标题:忽必烈大汗:征服了全中国却没能征服草原

忽必烈大汗:征服了全中国,却没能征服草原

  元世祖忽必烈

忽必烈生于1215年,是成吉思汗幼子拖雷的第四个孩子,他的生母是唆鲁禾帖尼。据说他是成吉思汗最钟爱的孙子。从小,忽必烈就同父亲拖雷一起征战沙场,父亲去世时他才17岁。然而直至过了而立之年,忽必烈才掌握重要领导权。尽管成吉思汗指明了继承权的分配问题,子女们也遵循了他的遗嘱,但是到成吉思汗孙子辈掌权的时代,蒙古国已经变得四分五裂。成吉思汗的儿子窝阔台汗死后,其妻子昭慈皇后统治了一段时间,后来她的儿子贵由继承了王位。贵由汗死后,其遗孀钦淑皇后宣布摄政。后来,蒙哥当选为蒙古国大汗,他是拖雷和唆鲁禾帖尼之子。蒙哥汗死后,忽必烈兄弟之间展开对王位的激烈争夺。其中最小的弟弟名叫阿里不哥(称为蒙古草原上的“家族守护者”),他有着身为金帐汗国的汗王哥哥拔都,以及驰骋北方草原的侄子海都的支持。王位的下一位继承者本是忽必烈,但是阿里不哥的支持者反对忽必烈执政,认为他过于“汉化”,行为举止不够“蒙古化”。

1   2   3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