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旅游> 热点新闻

打造生态张家口绿化提升 造草原“新”天路

2015-09-09 13:31:24 | 来源: 河北广播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随着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草原天路的生态环境能否承载激增的游客数量?如何让草原天路长久保持 “生态美”呢?

一条“美到灼伤人双眼”的草原天路,这几年经常登上各种旅游版的头条。随着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草原天路的生态环境能否承载激增的游客数量?如何让草原天路长久保持 “生态美”呢?

6月中旬后的张家口,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在饱览张家口“大好河山”的同时,游客们更向往一睹草原天路那被“竞相传颂”的“生态美”。来自湖南长沙的王先生,对草原天路的美景赞不绝口。

王先生:你看这远山近景,正好低谷那里还有村庄,挺漂亮的。

层林尽染的白桦林、五颜六色“如链似带”的梯田、原生态的草坪、树林,让游客心旷神怡,如醉如痴。张北县目前拥有最长路段的“草原天路”,小二台镇组织委员王利说,游客现在领略到的这些坝上生态景致,其实是无心插柳的意外收获。

王利:坝上防火任务比较重,最早这是修的防火隔离带。

记者:王利说,张北县在国家实施的“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基础上,将造林、护林等路段连接起来,形成了现在的“草原天路”。但是,在这些生态工程实施前,草原天路沿线可是另外一种“光景”。张北县小二台镇村民马详回忆起曾经风沙肆虐的日子,仍心有余悸。

马祥:那时候整天的黄风昏天黑地的刮,有时候就连人也看不见,春天刮了四十来天黄风。

记者:如今草原天路被口耳相传,名气越来越大。每逢周六日,一百多公里的天路上盘旋的都是“车龙”。当地人也开始担心,长此以往,承载能力薄弱的坝上生态环境会不会重回往日。

张咏:就是堵,到处都是人。

如何让草原天路长久保持“生态美”?张家口市决定对天路“扩容”,初步规划将现有132公里的天路延长到300公里,未来草原天路将东扩至沽源县闪电河,西延至尚义县大青山省级森林公园.

沽源县委宣传部新闻科长梁志刚:草原天路马上就要从桦皮岭往我们这边修,现在有一条砂石路,将来修成旅游公路,植被覆盖特别好。

草原天路延伸后,在沿途的张北、崇礼、沽源等六县,建设众多的连接线,形成一条四通八达的“天路网”,分流游客。为了给游客提供“不变味”的景色,崇礼县林业局副局长刘继华说,未来天路链接到哪里,他们就植树绿化到哪里。

刘继华:包括天路这几个支线,你只要支线支到哪,树就到哪,将来就跟着旅游线配套。

生态景致是天路的生命,生态建设是草原天路的根本。在申冬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背景和影响下,张家口市林局副局长武云峰说,为了保持“天路网”生态美,会实施坝上及沿坝生态屏障工程,在天路沿线实施绿化提升,让游客看到一条条更绿、更长、更宽广的草原“新”天路。

武云峰:在草原天路沿线,我们规划了20万亩任务,将来对提高整体旅游景区周边的生态环境,会有更大的作用。(河北电台记者王智、王成树、张玉平、牛作交、周文宣)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