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呼伦贝尔> 动态要闻

大泽浪涌碧连天 群鸟翔集游人船

2015-06-11 11:41:03 | 来源: 呼伦贝尔日报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我市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的投入,草原奖补、生态移民、沙地治理、水资源调配、部分休渔……随着一项项综合治理措施的实施,一场拯救母亲湖的攻坚战打响了,被称为“草原之肾”的呼伦湖恢复了原来的本色。

 

2015年,我市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呼伦湖保护治理作为全市工作的一号工程,头等大事,举全市之力进行综合治理工作。以贯彻王君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示精神为契机,从战略全局深刻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全市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高度重视,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生态环保的法规政策和制度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近年来,为全力推进呼伦湖综合治理工作,我市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的投入,草原奖补、生态移民、沙地治理、水资源调配、部分休渔……随着一项项综合治理措施的实施,一场拯救母亲湖的攻坚战打响了,被称为“草原之肾”的呼伦湖恢复了原来的本色。

今年春季开湖以来,呼伦湖水位一直处于持续上升状态,为鸟类栖息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到呼伦湖栖息的天鹅、大雁、鸭、鹭等各种候鸟逐年增多,成为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伴随着夏日的脚步,这片水草丰美的世外桃源,也将成为成千上万的鸟儿的天堂。此时,这里每日都会响起震耳的“鸟鸣曲”,有的婉转动听,有的叫声悠扬,有的散居在苇荡草丛,有的则千百只聚在一起群起群落……

乌兰诺尔派出所所长宋玉明告诉记者,候鸟在自己的工作辖区内栖息,是一件特别令人骄傲的事情,这至少说明当地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才引得候鸟“青睐”。

从2009年起,我市每年安排资金5000万元,专项用于湖区沙地治理,加上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以及群众投资投劳,共计治理沙地面积652万亩,积累投入资金10.05亿元;从2011年起,对湖区周边4083平方公里草原全面落实草原补奖政策,对部分沙化退化地区实施禁牧,其余地区全面实施草畜平衡,有效改善了湖区周边草原生态环境。截至去年,用于呼伦湖自然保护区内的综合治理资金累计达16亿元以上。为了加强呼伦湖周边防沙治沙工作,编制完成了《内蒙古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沙地治理项目实施方案》,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要用于保护区内沙化土地治理和护岸植被的恢复,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呼伦湖自然保护区内全部沙地治理任务。

2013年以来,呼伦湖水位已累计上涨2.78米,其中2013年上涨1.36米,2014年上涨1.15米,2015年至今上涨0.27米,水域面积达到2052平方公里,蓄水量近100亿立方米,已恢复到2002年时期水平,水质有所改善,水生生物多样性得到修复,鸟类、鱼类种类、数量明显增多,栖息繁殖地正逐步得到恢复。2014年检测到鸟类比2013年增加近1万只,大型优质鱼比例从2013年的不足3%提高到2014年的13.5%。

1   2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