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呼伦贝尔大草原:厕所卫生脏、乱、差、臭

2015-07-21 14:33:1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冯亚涛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巴彦呼硕景区旱厕污秽满地,游客无从下脚。巴彦呼硕景区残疾人厕所则用胶带缠了起来;呼和诺尔景区(4A级)湖边的一排厕所也未开放给游客使用。

 

    原标题:呼伦贝尔大草原:景区水厕变旱厕 臭气熏天污秽满地

蓝天白云下骏马奔驰、牛羊称群,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一望无际。(人民网 冯亚涛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冯亚涛)当下正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旅游旺季,蓝天白云下骏马奔驰、牛羊成群,美丽的大草原一望无际。然而与草原的美极不相称是景区内脏、乱、差、臭的旅游厕所,草原景区甚至有不少旱厕臭气熏天、苍蝇满天飞、污秽满地、便池不堪入目,游客无从下脚。

日前,人民网记者同国家旅游局工作人员暗访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的6个景区(含3个4A级、1个3A级)的十多座公共厕所,对旅游厕所进行了实地调查。

草原景区旱厕多便池不堪入目

金帐汗部落是一家4A级景区,景点的布局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多部影视剧曾在这取景拍摄。但景区门口的厕所却大煞风景,该厕所从设计看应为水厕,但因没有安装水管设施,变成了旱厕,男厕大便池非常脏臭,景区内部另一厕所与此厕情形相同。

金帐汗部落景区门口的厕所没有安装水管设施,变成了旱厕。(人民网 冯亚涛 摄)

距离金帐汗部落不远的莫日格勒是一个免门票的非A级景区,该地开设了多家餐馆,是游客团餐的聚点,景区唯一的公共厕所是使用彩钢房搭建起来的旱厕,内部闷热骚臭。

莫日格勒景区是游客团餐的聚点,景区唯一公厕是旱厕,内部闷热骚臭。(人民网 冯亚涛 摄)

  巴彦呼硕景区旱厕污秽满地,游客无从下脚。(人民网 冯亚涛摄)

位于鄂温克自治旗的巴彦呼硕景区是一家3A级景区,其有两座水厕,一座旱厕。苍蝇爬满了用彩钢房搭建起来的旱厕,厕所内也只能听见苍蝇群飞的嗡嗡声,污秽满地,游客根本无从下脚。

母婴室、残疾人厕所上锁

唯一有母婴及特殊人群专用厕所的金帐汗部落却将其锁了起来。(人民网 冯亚涛 摄)

记者走访的大多数景区均未设置母婴室,唯一有母婴及特殊人群专用厕所的金帐汗部落却将其锁了起来,从外观看,似乎很久没有用过。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面对记者询问,默不作声,没有任何回答。

巴彦呼硕景区残疾人厕所则用胶带缠了起来;呼和诺尔景区(4A级)湖边的一排厕所也未开放给游客使用。

  巴彦呼硕景区残疾人厕所则用胶带缠了起来。人民网 冯亚涛摄

无明显标识牌厕所少且难找

海拉尔市的呼伦贝尔古城商业步行街属于繁华地段,游客、商贩较为集中。但记者一行走完整条街也没有发现公厕和公厕标识牌,卖水果的商贩和饭店老板均表示,该街没有公厕,游客都是去商店或者餐馆解决。

在工作人员再三指引下,记者在巴彦呼硕景区找到一个没有明显标识牌、大门紧闭的公厕,门上悬挂了一把锁。(人民网 冯亚涛 摄)

巴彦呼硕景区厕所则分布不均,且比较难找。在工作人员再三指引下,记者找到一个没有明显标识牌、大门紧闭的公厕,门上悬挂了一把锁。记者以为该公厕未开放,但试图推门时,发现厕所并没有被锁起来。因厕所无人使用,并无异味,显得极为干净。其与另一头无从下脚的旱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外观建设像地雷的厕所已经废弃。(人民网 冯亚涛 摄)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馆是军事主题的4A级景区,深受中小学生和军事爱好者的欢迎。景区内厕所标识牌是炮弹的模型,看起来很有特色,记者根据标识牌在小路深处找到了一座外观建设像地雷的厕所,但该厕所已经废弃。

专家:草原因地制宜建厕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表示,草原厕所的建设首先是考虑地理环境的问题,其次是成本问题,再次是管理问题。草原整体水资源虽然并不丰富,但其分为干湿两季,目前是水资源相对丰富时期,若建设了水厕,在旅游旺季就需要管理好,这是一个管理理念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席建超表示: “草原厕所的建设不是要多么豪华,而要因地制宜,可以建一些临时性的满足这两个月的功能、干净卫生的厕所,甚至可以建设一些帐篷厕所。”

对于一些景区水厕变旱厕的问题,席建超说:“其设计理念要改变,比如该景区水资源是不是相对丰富,若不丰富就要想办法建设无水降解系统的厕所。”

席建超建议,草原景区有地区、气候的差异,要建设节约型、可降解性、科技型厕所,厕所革命也是提倡不同地区探索一些好的、不同的旅游厕所模式。”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