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中华水塔"!果洛率先完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整改

发布时间:2023-02-22 09:44:12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祁增蓓丨责任编辑:王金梅

2022年底,果洛藏族自治州在青海省率先全面完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4项问题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发现的145个问题整改并销号。

2月21日,记者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获悉,2022年底,果洛藏族自治州在青海省率先全面完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4项问题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发现的145个问题整改并销号。

地处三江源腹地的果洛州位于青海东南部,地处巴颜喀拉山脉以北的黄河源头,素有“雪域净土·秘境果洛”的美誉,是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区,“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航拍黄河源头的牛头碑(摄影:旦正)

据介绍,果洛州对标对表“警示片”反馈的各项问题清单和相关要求,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责任人”的工作要求,制定《果洛州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方案》《果洛州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等,逐项逐条列出整改目标、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并在整改过程中对各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月报制,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为下一步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盛夏的年保玉则(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同时,由果洛州纪委,州生态环境局、州自然资源局、州住建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农牧和科技局组成督察组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实地督察,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核实的模式,对整改完成销号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整改完成未销号的问题现场办公进行销号,对未完成整改并超时的现场进行督导,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盛夏的扎陵湖畔(航拍:旦正)

在统筹推进系统修复方面,申报落实3.49亿元,实施玛多县黄河源生态修复及水源涵养能力提升工程、甘德县西柯曲生态缓冲带保护修复工程、久治县沙曲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项目等6个工程,并投入4000万元对共玉高速沿线果洛州境内11处临时用地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制定果洛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草地生态治理修复、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具有本地特色的体制机制,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效制度保障。

遥望阿尼玛卿雪山(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此外,编制《果洛州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果洛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专项规划》《果洛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总体规划》《果洛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总体方案》《果洛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任务分工》《果洛藏族自治州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高海拔地区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文字:中新网记者 祁增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