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 青海果洛生态保护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3-02-27 09:45:0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果洛宣丨责任编辑:王金梅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黄河源头的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雪峰耸立,山脉交错,河流纵横,湖泊繁多。作为三江源、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地区,果洛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生态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黄河源头的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雪峰耸立,山脉交错,河流纵横,湖泊繁多。作为三江源、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地区,果洛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生态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盛夏的黄河源头扎陵湖畔(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2月26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果洛州人民政府州长叶万彬表示,2022年,果洛州着力抓生态、强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山水相依的“梦幻黄河谷地”(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2022年,果洛州生态保护修复稳步实施。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累计投资13.24亿元,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退牧还草、重度退化草场治理、天然林保护等工程,治理黑土滩(坡)、退化草地改良、人工种草154.48万亩,完成国土绿化94.7万亩,果洛州草原植被覆盖度达62.1%、森林覆盖率达13.5%。

初秋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雪山、河流、原野、人家构成一幅惬意的生态画卷(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据了解,2022年果洛州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水污染防治、中小流域治理资金6.76亿元,实施玛多黄河源头水源涵养能力提升、达日黄河干流生态保护修复和玛多、甘德、久治、玛沁黄河支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黄河出境水质始终保持在Ⅰ类,14个国省控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和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均达100%,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9.1%。高质高效完成玛多县黄河源水电站大坝拆除及库尾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生态、鱼类资源的扰动。加速推进德尔尼铜矿生态修复治理,累计修复治理157公顷,治理区出苗率、覆盖度达75%以上。率先在全省完成149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和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亚尔堂乡果芒村,一片收获中的青稞田(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过去一年,果洛州持续做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启动草原、湿地、水等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完成全省首笔草原碳汇开发交易,果洛州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林业碳汇试点地区,生态价值转换迈出喜人步伐。全面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严格保护耕地,播种粮食作物5601亩。深入推进林草长、河湖长制,长江禁捕、黄河禁渔成效显著。第三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和各类管护员工资足额兑现,累计发放资金7.78亿元,果洛州3.16万户15.49万名牧民群众继续享受政策红利。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秋日永宝山(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叶万彬表示,2023年,果洛州要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举全力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深入贯彻落实《青海省加快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总体规划》,更加突出果洛的生态地位和生态价值,以不负绿水青山的政治担当,持续改善提高果洛州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山青水碧的高原牧歌(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下一步,果洛州将高质量抓好一体保护,大力创建“洁净三江源”,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扛牢源头责任,扎扎实实推进生态文明高地示范区建设,倾心倾力保护三江源头,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

(供稿: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