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土,讲好内蒙古故事!内蒙古影人创作研讨谋新局

发布时间:2023-02-28 09:37:4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月25日-26日,内蒙古电影家协会召开内蒙古影人创作研讨及制作接洽会。

【视频】立足本土,讲好内蒙古故事!内蒙古影人创作研讨谋新局

2月25日-26日,内蒙古电影家协会召开内蒙古影人创作研讨及制作接洽会,共同研究探讨新时代新征程内蒙古自治区电影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的崭新路径,为全面推动内蒙古影视创作生产提质升级,搭建平台,凝聚力量。

此次会议既是对过去一个时期电影工作的总结梳理,对电影创作的深入研讨,也是对未来一个阶段电影事业发展的殷切展望,对电影制作的广泛洽谈。

内蒙古影人创作研讨及制作接洽会

立足本土,讲好内蒙古故事!内蒙古影人创作研讨及制作接洽会,专题采访内蒙古电影家协会主席宁才,副主席魏术学、巴音额日乐,为繁荣内蒙古电影创作建言献策谋新局。

被问及“这次内蒙古影人创作研讨及制作洽谈会讨论了哪些具体内容”,内蒙古电影家协会主席宁才介绍,会议讨论的是如何繁荣发展内蒙古电影创作的问题。聚焦青年导演的扶持的问题和创作问题,如何来培养我们的年轻的一代导演,把内蒙古电影创作的传统接续下来,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培养一批优秀领军人才,打造一批战斗力强的影视创作团队,繁荣电影创作,立足内蒙古本土,讲好内蒙古的故事,把内蒙古的电影事业做大做强。

就“90%的内蒙古电影人才漂在北京,远离本土”问题,内蒙古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魏术学表示,1993年国企改革的时候,内蒙古电影制片厂进行了改革。在下岗分流情况下,作为一个专业的影视制作的团体就流散了。一小部分人漂在北京,更多的人是以商场打工的形式存活下来,内蒙古影视创作人才从那时起形成了风流云散的状态。大多数有成就的、有思想的、有追求的、有技术的影视从业人员全部都留在了北京,产生了一个特殊的名词叫“北漂”。“北漂”们在北京从事的影视距离家乡内蒙古特别远,特别是心理距离渐渐地走远了。他们的创作作品,比如安徽的电影、山东的电视剧、河北的电视剧……渐渐地与故乡就产生了隔阂,这对于他们重温内蒙古文化产生了阻碍。

针对“内蒙古电影在少数民族题材表达上日渐式微,出现了发展瓶颈”的问题,内蒙古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巴音额日乐说,过去内蒙古的电影挺辉煌的,新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电影《内蒙古人民的胜利》是内蒙古题材,在那部电影之后也拍了很多精彩的电影。近年来,因各种原因,尤其是疫情,对草原题材方面的电影创作产生了很大影响。目前,新生代创作人员出现断档情况,要扶持青年一代电影工作者,创作推出更多优秀电影作品,努力为人民群众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

(来源:内蒙古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