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右中旗:打造全产业链 让牛产业“牛”起来

发布时间:2022-08-12 11:30:00丨来源:中国农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记者一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哈日道卜嘎查万隆西门塔尔繁育基地,就被一头毛色光亮、体格健壮的小牛犊所吸引。“这是纯正的西门塔尔牛,毛色好、体积大,一头牛能卖上一万二,比没改良过的牛能多卖六七千元。”万隆西门塔尔繁育基地负责人宝冬宝介绍道。

从最初的50多头本地牛,发展到现在的130多头西门塔尔牛,宝冬宝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牛大户。他告诉记者,他家的牛都是经过“冻精”授配后产下的品种牛,改良所用的优质“冻精”都来自内蒙古中农兴安种牛科技有限公司。

养牛户都知道,牛的品质决定了市场价,但他们一直苦于没有优质“冻精”进行改良。2019年,内蒙古中农兴安种牛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科右中旗,让全旗的养牛户乐开了花。作为兴安盟唯一的国家级种公牛站,该公司日产1万剂以上优质“冻精”,这意味着兴安肉牛品质将得到跨越发展,无公牛改良区建设将进入快车道。

冷配有了良种,牛的品质提高了,买卖怎么办?7月7日,恰逢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的牛羊交易日,养殖户、卖家、牛经纪人早已围在牛圈外,讨价还价,好不热闹。来自科右中旗高力板镇巴仁太本嘎查的养殖户霍香国当天带来16头牛,不到半个小时就卖出去了10头,这让他又惊又喜。

霍香国说:“出售价格在7000元到8000元不等,我对价格挺满意,市场服务也挺好,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自2020年5月科右中旗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开市以来,有了龙头企业的带动,家门口的牲畜购销平台建起来了,牲畜运距缩短了,交易成本和风险降低了,科右中旗的农牧民尝到了养牛的甜头。

养牛的销路有了,养殖规模也随之扩大,喂牛的饲草料该怎么解决?近日,记者来到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新佳木嘎查的饲料转化厂,伴随着引擎的轰鸣,在秸秆膨化机的作业下,转眼之间,玉米秸秆自动打包成圆桶形青贮包,变成了牛的“美餐”。

以往焚烧会造成污染的玉米秸秆变成了抢手的“香饽饽”,这都得益于科右中旗的秸秆回收转化利用工作。为了综合利用秸秆,降低养牛成本,科右中旗实施秸秆膨化机采购项目,投入上千万元资金,覆盖全旗12个苏木镇,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秸秆彻底“变废为宝”。

科右中旗的“牛文章”更加有力度、有温度,龙头带动、繁育良种、秸秆转化、金融支持、购销一体,每个环节都力求科学缜密,全面构建现代肉牛全产业链。全旗肉牛存栏从“十二五”期末的23万头增长到现在的46.2万头,肉牛养殖户有3万户,合作社发展到400家,肉牛产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文:李枭宇 塔娜,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