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森林质量不断提升 固碳能力显著增强

发布时间:2022-05-13 14:24:07丨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国家林草局最新发布,通过加强森林经营,我国森林质量不断提升,森林固碳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国家林草局最新发布,通过加强森林经营,我国森林质量不断提升,森林固碳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2012—2021年,全国累计完成森林抚育面积12亿亩,其中“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森林抚育面积6.19亿亩,有效改变了我国森林经营严重滞后的状况,森林结构逐步改善,林分质量不断提高,林地生产潜力得到较好发挥。

国家林草局规划院碳汇处处长夏朝宗介绍,据监测统计,10年来,全国乔木林每公顷蓄积达94.83立方米,比10年前增加8.95立方米,森林蓄积量增加,森林的碳汇能力增强。

我国是世界上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人工林每公顷蓄积量为59.3立方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尚有较大提质增效增汇的潜力。

以南方的人工杉木林为例,抚育及时、经营等级为“好”的杉木林,每公顷蓄积达88.1立方米。经营等级为“中”的杉木林,每公顷蓄积为64.2立方米。抚育不及时、经营等级“较差”的杉木林,每公顷蓄积仅为35.5立方米。这充分说明,抚育间伐能显著提高森林的生长量和生长率,增加森林固碳能力,增加森林年碳汇量。

森林是重要而独特的战略资源,也是陆地上最大的碳储库。抓好森林经营,可以显著增加森林固碳能力。

森林经营是以建立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为目标,通过科学有效实施抚育间伐等多种经营措施,修复和增强森林的供给、调节、服务等多种功能,而开展的一系列贯穿于整个森林生长周期的保护和培育森林的活动。

狭义的森林经营,就是对中幼龄林的抚育和培育,是一种人工促进林木生长、改善林内环境、调节林分结构的技术措施。

研究和实践表明,森林固碳能力与树龄结构密切相关。森林和人一样,也有幼年、青年、中年和老年,森林可分为幼龄林、中龄林、近熟林、成熟林和过熟林。幼年、青年、中年的森林,固碳速率相对较快,而成熟林和过熟林的生长量和木材质量明显下降,固碳能力也开始逐步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