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内蒙古!

发布时间:2022-05-05 13:4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这片东西长约2400公里、南北最大跨度1700多公里、面积达118.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容纳着更多的美丽与传奇。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

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政府——内蒙古自治政府宣告成立。

羊群在内蒙古草原上悠闲觅食(摄影:新华社记者 彭源)

上世纪50年代初,这首《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风靡全国,唤起了无数人对内蒙古的向往。

多少年来,悠扬的草原歌曲、飘香的奶茶和马奶酒、如星星般散落于草原的牛羊、飘着炊烟的蒙古包,成为人们对内蒙古的第一印象。

草原上的蒙古包(摄影:新华社记者 贝赫)

事实上,内蒙古的精彩与丰富还远不止这些。在这片东西长约2400公里、南北最大跨度1700多公里、面积达118.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容纳着更多的美丽与传奇。

草原上的马群(摄影:新华社记者 连振)

神奇土地 生机无限

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的家乡……

(图片来源: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上,这片神奇的土地似一只矫健的雄鹰,雄踞在祖国边疆,似一匹昂首奋蹄的骏马,驰骋在祖国北方。

山川、河流、湖泊、沙漠、草原……丰富多彩的地质遗迹遍布境内。

内蒙古境内黄河景观(无人机照片摄影:新华社记者 彭源)

这里森林面积居全国之首,是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这里草原面积居全国之首,是中国最大的草原牧区。

乌兰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湿地和人工林(新华网发,摄影:王正)

这里有绵延起伏的沙海,这里有碧波荡漾的高原湖泊,这里有第四纪的火山景观,这里有独特的内蒙古花岗岩石林,这里有中国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的聚集地,这里有神奇浩瀚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

腾格里沙漠风光(摄影:新华社记者 连振)

这里有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这里有亚洲第一大湿地额尔古纳湿地,这里有数不胜数的“独特”和“唯一”,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雄伟壮观的锦绣山河,孕育着无限生机。

这,就是内蒙古。

额尔古纳湿地秋景(摄影:新华社记者 邹俭朴) 

天堂草原 诗与远方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牧民在草原上驱赶马群(摄影:新华社记者 彭源)

穿越千年历史时空,魏晋南北朝时期脍炙人口的《敕勒歌》,至今仍传唱不衰。歌中所描绘的正是内蒙古敕勒川草原的多彩画卷。

水草丰美的辉腾锡勒草原(摄影:新华网 肖和勇)

内蒙古是世界上天然草原保留面积最大的地方,一望无际的草原无论春夏秋冬都是一幅幅迷人风景画。

冬日的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白雪皑皑,银装素裹,景色壮美(摄影:新华社记者 刘磊)

在这里,套马的汉子威武雄壮,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人们的心海和大地一样宽广。

草原上套马的汉子(摄影:新华社记者 连振)

在这里,当鸿雁飞过高高天空,当骏马踏水渡河而来,当马头琴声在耳畔响起,你的心一定会深深地迷醉。

她像一位温柔善良的母亲,以美好的向往和博大的胸怀,吸纳了自然界所有的精华和奇观。

天堂草原,诗与远方,这里的风景俯拾即是,着手成春,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这,就是内蒙古。

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的杜鹃花(无人机照片,摄影:新华社记者 彭源)

绿色画卷 壮美北疆

深红浅紫满山丘,开到夏来未肯休。 进入5月,春夏之交的内蒙古大地,嫩枝舒展,新叶舞动,空气中弥漫着花朵的芬芳。

游人在扎兰屯市一处杜鹃花海中赏花(摄影:新华社记者 贝赫)

横跨“三北”、毗邻八省区,内蒙古是我国正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也是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

位于乌兰察布市兴和县的苏木山森林公园绿意浓浓,景色宜人(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志鹏)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紧紧围绕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自然保护区及湿地保护建设等多项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项目。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生态功能区(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完成营造林6884.2万亩、年均人工种草2900万亩,治理沙化土地7197.5万亩,占全国治理面积的40%以上。

阿尔山驼峰岭天池(无人机照片,摄影:新华社记者 刘磊)

经过多年综合治理,内蒙古森林覆盖率达23%、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5%,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实现“双减少”,重点沙化土地治理区的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四大沙漠相对稳定,四大沙地林草盖度均有提高,部分地区呈现出“荒漠变绿洲”的景象。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拍摄的治理后的毛乌素沙地(无人机照片2020年9月拍摄,摄影:新华社记者 连振)

如今的内蒙古,不断绘就天蓝、山青、水碧、土净的美丽画卷,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一座碧绿如染、牢固坚实、繁荣稳定的万里绿色长城正在祖国北疆大地雄雄挺立。

这,就是内蒙古。

2021年11月27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成群的候鸟栖息在刚刚封冻的冰面上(摄影: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

民族团结 和衷共济

内蒙古自治区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一直被誉为“模范自治区”。

内蒙古兴安盟各中小学校十分重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多年来从娃娃抓起(兴安盟委宣传部供图)

75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照耀下,内蒙古始终保持着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各民族文化相互激荡交融,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草原上处处上演着民族团结进步的感人事迹。

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蒙古族刺绣产业带头人白晶莹在指导农牧民绣娘进行刺绣创作(摄影:新华社记者 连振)

 人们忘不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感人故事,“国家的孩子”在草原母亲的精心呵护下迎来新生,茁壮成长。

“草原母亲”都贵玛和她抚养过的斯日巴勒在一起翻看照片(摄影: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人们忘不了,“齐心协力建包钢”的历史佳话。67年前,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8万多名各族儿女在北疆荒漠筑起“钢城”。

1959年9月7日,竣工后的包钢一号高炉开始烘炉(摄影:新华社记者 陆轲)

人们也忘不了,通辽等地遭遇最强暴雪之时,内蒙古各族群众心手相连,一幕幕战风斗雪的暖心场景。

2021年11月11日,在通辽市区,居民们自发清理积雪(摄影:新华社记者 连振)

人们更忘不了,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各级各地奋力驰援, 克服重重困难有效处置了二连浩特、额济纳、满洲里、呼和浩特等地新冠疫情的守望相助……

2022年3月17日,网格员和志愿者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警备区小区对出入小区的居民进行健康码查验(新华网发,摄影:丁根厚)

在这里,民族团结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400余万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这,就是内蒙古。

2021年12月1日,内蒙古牙克石市郊外出现雾凇美景(新华社发,摄影:余昌军)

经济蓬勃 潜力无限

东风劲吹千帆举,春潮涌动万象新,75年来,内蒙古的经济发展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眼下的内蒙古大地,重大项目建设正酣。

2022年3月,217省道乌海市海勃湾绕城一级公路桥面施工现场(新华网发,摄影:吴世哲)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推动现代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是内蒙古着力探索的重要课题,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

位于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的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摄影:朱森 )

如今的内蒙古,正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逐渐成形,“一煤独大”的状况明显改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断破题解题、见行见效。

位于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中、由近20万块光伏板组成的“骏马电站”(无人机全景照片,摄影:新华社记者 刘磊)

截至2021年底,内蒙古新能源装机达5370万千瓦,居全国前列,“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跻身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

中铁呼和浩特局包头西站(无人机照片)。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铁路编组站,包头西站每天的煤炭运输量可达3万吨以上(摄影:新华社记者 朱文哲)

推开2022年大门,内蒙古经济在奋发图强中砥砺前行。一季度内蒙古GDP达5078.4亿元,同比增长5.8%,跑赢全国平均水平。

敕勒川草原盛夏风光(新华网发,摄影:乐炎)

如今的内蒙古正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产业、新动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颜值”与“产值”比翼齐飞。

这,就是内蒙古!

(监制:王宇天,策划:李国栋 郝芳芳,文字:石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