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草原套马:一场力与美的较量

发布时间:2022-05-09 14:37: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初夏的苏尼特草原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牧民家庭传统套马活动,带你感受初夏草原上勃勃而发的生机、一场力与美的较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乐章……

“微云点缀袅轻烟,如海层波是远山。八马齐来君看取,十分豪气满人寰。”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诗人郑福田在《骏马明驼草原风·骏马章》中用这样的诗句描写蒙古马。活跃在草原大地的摄影师和平也用镜头记录了初夏的苏尼特草原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牧民家庭传统套马活动,仿若用光影对这首诗作了一场生动的应和。

带你感受初夏草原上勃勃而发的生机、一场力与美的较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乐章……

【摄影师·说】

5月2日,我与好友青格勒巴雅尔,前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赛罕高毕苏木巴彦敖日格勒嘎查的牧民——巴图朝鲁家,观看了草原牧区深处,传统的套马、剪马鬃、骟马蛋、烙马印等活动,记录了精彩的光影瞬间。

这组苏尼特牧民生活与蒙古马的拍摄,使用的器材是尼康微单Z9,采用了高速快门来摄取苏尼特传统套马的精彩瞬间,将苏尼特蒙古马的筋骨、血脉、气韵、精神和自然融为一体,想让更多人了解苏尼特牧区的生活与蒙古马,也希望欣赏这些图片的人们能够由此产生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深思。

这是我所热爱的草原和草原生活,希望这些图片能够带给人们对美的享受、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思索……



















摄影师简介:

和平,蒙古族,中共党员,出生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额吉淖尔苏木。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首席代表、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农业银行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艺术顾问、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锡林郭勒盟摄影家协会主席、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客座教授。

2014被选举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2017年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德艺双馨”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推选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被评为蒙古国国家摄影联合协会授予“摄影最高荣誉”奖,2019年被聘为第十二届内蒙古自治区艺术《萨日纳》奖评委。

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第十届艺术创作“萨日纳”最高艺术摄影大奖,荣获第十二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艺术类”金奖,荣获“中蕴杯”国际马文化摄影神骏大奖,艺术创作已被《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一书收录。

(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