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珠代表:多措并举做好内蒙古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0 14:40: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晗 袁永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龚明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特别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要求反复研读、领会。

“实现‘双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双碳’工作,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龚明珠说,内蒙古一直高度重视“双碳”工作,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碳达峰工作分工方案》,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1+N+X”政策体系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落实<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和《内蒙古自治区碳达峰实施方案》。

如何做好内蒙古的“双碳”工作?龚明珠认为,必须在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必须加快构建政策体系。指导各盟市科学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与自治区实施的方案保持一致,做到科学有序、稳妥推进;全面理顺“双碳”政策体系,清理现行政策中不相适应的内容,加强政策协同;加强“双碳”课题研究,围绕碳汇核算标准、碳市场机制、碳资产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前瞻性研究,为出台政策措施提供准确依据。二是通过聚焦聚力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探索构建合理考核机制等重点任务,积极稳妥推进内蒙古“双碳”工作。

“计划到2025年,全区基本实现产业与能源结构明显优化,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国家目标,为内蒙古实现‘双碳’奠定坚实基础。”龚明珠表示,内蒙古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