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拉巴:走本土化、中国化道路,藏传佛教才能越走越好

发布时间:2022-03-06 20:35:3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大昭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拉巴向大会提交了一篇“关于藏传佛教中国化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的思考与建议”。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 阿艺思)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大昭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拉巴向大会提交了一篇“关于藏传佛教中国化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的思考与建议”。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这位年过五旬的僧人,17岁便在大昭寺开始了漫长修行,巡寺、接待等寺庙日常管理工作,拉巴持续了数十年。作为一名已经连任两届的“袈裟”委员,过去数年,他提交了环保、民生、文物保护等多方面的提案,关注点始终围绕宗教事务管理和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

拉巴提案介绍,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央政府及西藏自治区政府对西藏民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充分保障。据国务院新闻办2021年5月21日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介绍,西藏现有藏传佛教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1787座),僧尼约4.6万人,清真寺4座,世居穆斯林群众12000余人,天主教堂1座,信徒700余人。 

全国政协委员、大昭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拉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小组会上

结合西藏藏传佛教现状,为了更好地引导藏传佛教沿着正确的宗教发展方向,走本土化、中国化道路,拉巴委员建议:

第一,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对信众来源地、年龄、性别等信息做好统计和分析,这部分工作,作为藏传佛教的重要历史遗迹和活动场所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大昭寺已做了初步探索。 

航拍大昭寺(摄影:新华社记者 侯东涛)

第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藏传佛教中国化为核心要义,提升宗教团体、专家学者、教职人员、僧尼的政治认同,加强线上线下学习培训,实现西藏自治区4.6万僧尼全覆盖。

第三,强化爱党、爱国、爱教的思想引导。举行论坛交流活动,通过藏传佛教人士同台讲经、文化研讨课等方式深入挖掘藏传佛教文化特质,探讨藏传佛教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和谐的积极作用。

蓝天下的大昭寺(供图:大昭寺管委会)

第四,鼓励僧尼加强学习交流。设立相应鼓励、积分奖励等机制,提升僧尼群众学习交流主动性积极性,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加强认识。

第五,鼓励试点寺庙起带动和表率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寺庙积极组织开展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探索研究工作,以点带面,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