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4 14:25:00丨来源:中国旅游报丨作者:李志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加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复苏、推动红色旅游发展……2021年,由文化和旅游部承办的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共740件,这些建议提案涉及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不乏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业界关注的难点问题,充分反映了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殷切期盼。

“民之所托,我必笃行。”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改革发展动能,于2021年9月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办结率100%,与代表委员沟通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提高政治站位 狠抓办理质量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2021年初作出批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和代表委员的沟通和联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要求,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安排骨干力量驻会接办建议提案,提高接办精准度;两会结束后迅速组织力量,在一周内完成分办工作。

2021年4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召开2021年建议提案交办会。会议要求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实事求是做好办理答复工作,打通办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办理过程中,文化和旅游部注重加强沟通,和代表委员“常来常往”——“走出去”与代表委员联合开展调研;“请进来”邀请代表委员到文化和旅游部当面交流;建立“代表委员交流”微信群,邀请关注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代表委员入群,及时通报建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听取办理工作意见建议;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后,采取电话联系、寄送《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进行回访。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对办理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答复文件内容提出明确要求,答复必须具有针对性,避免答非所问。

抓好重点督办 争取各方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740件建议提案中有16件代表建议被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目录。其中10件重点督办建议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相关单位会办。文化和旅游部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等会办单位和有关代表一起,分别赴安徽、浙江、广东、江西、内蒙古等地开展7次调研;与广电总局、中国文联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关牧村代表、相关文艺院团负责人,就“加强线上演播、繁荣文艺创作”进行座谈。

另外6件重点督办建议由其他单位主办,文化和旅游部会办。文化和旅游部积极参与国家民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文物局等主办单位牵头组织的调研座谈活动,与代表当面沟通建议办理情况。

以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为契机,文化和旅游部积极争取各地各部门的支持,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了多项成果。比如,加快推进文化产业促进法出台,在司法部等有关单位共同努力下,文化产业促进法被列入国务院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推进线上演播线下演出融合发展,引导文艺团体与网络新媒体平台合作,推动优质文艺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和网络化应用;加强执法促进发展,推动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现场会暨综合执法工作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对基层文化市场执法工作作出部署;促进西部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等单位实施有利于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等政策。

注重政策转化 突出精准实效

文化和旅游部以办理建议提案为契机,把代表委员真知灼见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政策措施,突出精准实效。

在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复苏、加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等建议提案。

文化和旅游部积极采纳,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等部门制定相关财税政策。印发关于抓好金融政策落实进一步支持演出企业和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指导各地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支持企业纾困发展;加大金融支持,联合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建立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会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面,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等建议提案。

文化和旅游部认真办理建议提案,积极加强财政补贴,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23.88亿元,支持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加大城乡文化对口帮扶,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向农村倾斜;大力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会同中央文明办印发《2021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在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方面,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关于发展“互联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加强红色旅游发展等建议提案。

文化和旅游部积极采纳,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和“旅游+”“+旅游”,创新旅游产品体系,着力培育自驾游、冰雪旅游、康养旅游、海洋旅游、低空旅游、亲子游、研学游、乡村旅游等新业态领域优秀品牌,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300条,推出了乡村旅游重点村、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等系列产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推出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联合广电总局遴选出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红色旅游主题)优秀作品,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红色旅游产品。

文化和旅游部认真总结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经验,不断巩固工作成果,积极探索业务工作和建议提案办理有机融合的路径和方法,为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开好头。2022年1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和民进中央进行座谈,介绍了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思路,提出了希望民进中央在起草2022年两会提案时重点关注的工作。民进中央提出了2022年两会提案、重点调研课题,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同时,文化和旅游部积极向3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文化和旅游工作相关参考材料,助力代表委员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提出高质量建议提案。

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将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相关要求,扎实做好新一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好承诺事项督办,抓好办理结果公开,推动总结和表彰工作,切实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动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认真办理2021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