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董恒宇:持续呵护草原那片绿茵

发布时间:2022-03-04 17:25:00丨来源:人民政协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国天然草原面积占国土面积41.7%,承载着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功能,是畜牧业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着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牧民增收。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再次强调了全力抓好重要农产品供给、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强草原休养生息等。

今年两会上,针对这一重要的国土资源,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内蒙古区委主委董恒宇建议,在两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实施基础上,优化第三轮相应政策机制。

第一,运用遥感影像等科技手段,更科学的测算和划定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面积;合理调整补奖标准。把以草原面积为基准的补奖方式调整为人、草、畜全要素统筹;鼓励实施季节性禁牧,创新实施差别化禁牧规定,防止上下“一般粗”“一刀切”;进一步优化补奖成效评价。建立以草原生态实情变化为考核依据的草畜平衡管理制度,将评价主要指标由“超载率”改为“草原生态综合恢复率”,推动由按“畜”评价向按“草”评价转变。

第二,在补奖政策落地执行方面,认真倾听农牧民心声,确立农牧民在草原生态保护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改进资金发放方式。由过去一年一次发放改为两次,春季要及时发放占比30%的金额,以解决接羔保育和饲草料短缺问题,剩余资金根据实施成效评价补奖;灵活调整补助标准。根据“封顶保底”要求,鼓励地区把握当年政策落实区域的经济、草原生态恢复及农牧民经济损失情况,因地制宜调整补助标准并建立农牧民收入增长与物价上涨相协调的递增机制。

第三,加大后续产业扶持力度。积极争取牧区后续产业扶持专项资金,与草原修复工程产业扶持资金整合,用于舍饲规模养殖、饲草种植加工发展牧业旅游等;把培育养殖专业大户、家庭农牧场、农牧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市场主体;依托党支部、村委会与企业、社会组织、农牧民间建立双向联系,以资金、草地、劳动力等方式实现多元主体间利益互动,化解补偿资金逆向流出非农牧业引发的困境;促进相关新型产业发展,探索以草带畜、草畜互促、农牧结合、优势互补的草牧业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