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12-29 16: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特色产业提质、未来产业培育,激发发展源动力,创优发展软环境,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蒙药珍宝丸智能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建设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蒙药智能生产线主要以生产水丸药剂为主,工人们只需简单操作就可以实现和坨、制丸、抛光、干燥、选丸、铝塑等工序的连线作业,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年产10亿粒“蒙药珍宝丸”的生产能力。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制剂车间主任龙泉洪介绍道:“现在的三批试生产产品已经达到咱们预期的生产要求,这条生产线投入生产以后,能较大提高生产能力。”

坚持项目带动,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对原有3000平方米的制剂车间和2600平方米的成品仓储库进行了改造,新建蒙药珍宝丸智能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是企业不断探索制药生产线现代化升级的生动实践。目前企业生产的83个蒙药产品中有8个独家品种、6个独家剂型都已列入自治区医保目录,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和发展潜力均居行业领先位置。截至目前,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收入达3.5亿元,生产蒙药400余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王春志说:“2022年我们主要是落实科技研发加市场营销双轮驱动战略,然后在科技研发市场的两个地方同时发力,争取在明年通过生产线的投产,在生产和销售上实现质量的飞跃。”

坚持提质增效,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作为开发区重点企业的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加强技能改造、加大投入力度,在把5台低速枕生产线置换成2台高速枕生产线的同时,还新建2条进口利乐包A3生产线,实现了老树开新花、发展再提升。目前,公司拥有9条利乐常温生产线和7条中亚低温生产线,主要生产学生奶、纯牛奶、调制奶、酸牛奶四个系列产品,日产能由原来710吨提升到现在982吨,产品远销全国各省市,满足群众日常用奶需求。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牛奶19.77万吨,产值达16.83 亿元。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设备能源处经理丁俊平表示:“2021年,我们防疫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同时保障新增两条生产线的顺利投产。2022年我们要加大整体投资力度,同时增加两条学生奶生产线,围绕着精益、智造、可持续,保证产品质量。”

今年以来,开发区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为牵引,聚焦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通过开展常态化运行调度、壮大提升规模总量、推进项目入库、谋划发掘技改新项目、加大企业精准帮扶力度等关键举措,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以“龙头企业”带动更好发展,以“良好生态”提供更优服务,实施一批固链强链项目,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文:丁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