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党支部+合作社 激发富民强村活力

发布时间:2021-12-28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几年前,王照和斯图还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阿力顺文都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乡亲们一提起就直摇头:“家里担子太重,供两个学生,想脱贫,不太可能。”家里本就经济拮据,又要供学生上学,压力特别大。如今,她在扶贫项目的带动下,养了几头牛入股了集体合作社,自己又在合作社打工,家庭年收入超过了4万元。

不仅仅是王照和斯图,阿力顺文都嘎查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合作社触动了产业增收链,集体经济越来越充实,党组织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乡风文明也悄然发生变化。这都得益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发了富民强村的活力。

科左后旗辖262个嘎查村,是农业大旗,一直以来面临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乏力的困境。如何依托旗域优势发展集体经济?如何在发展集体经济中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科左后旗以问题为导向,找到了出了党支部领办农牧民专业社的路子。

依托黄牛产业优势和毗邻牛市的地域优势,2019年,伊和塔拉嘎查党组织办起了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嘎查“两委”的努力下,带动全嘎查487人口入股,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成为全市党组织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典范,全国粮改饲现场会与会人员曾来这里观摩学习。尝到了合作社的甜头,全旗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遍地开花,各嘎查村发挥各自优势,因村制宜,以集体增收促进乡村致富。

毛仁塔拉嘎查是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的代表。嘎查“两委”通过走访发现,村民宁可外出打工也不愿意种地,觉得忙活一年,也挣不到仨瓜俩枣的。怎样破解这个难题?村干部们商定,村里成立茂林塔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土地托管,让农户既节约成本,还能坐地增收,安心出去打工。已经两年没下地干活的村民胜利算了一笔账:他家60亩地,如果自耕自种自收,一亩地费用130元左右,而交给种植合作社,一亩地费用仅76元。而且土地托管后,夫妻俩能脱开手到城里打工,一年去除开销至少能结余两三万元,原来紧巴巴的日子宽松多了。合作社土地托管模式效益可观,短短两年时间,就吸引了附近11个嘎查、700余户村民入股,托管种植农田61000亩。

合作社的创建盘活了资源、实现了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为推进合作社建设,科左后旗通过开设农牧业服务之窗、“云夜校”视频讲堂、组建专家团队等形式,为嘎查村发展集体经济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政策保障。鼓励有能力、有想法的党组织带头人充分整合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和集体经济积累资金等,制定切合嘎查村实际的规模化发展计划,成立专业合作社,吸引农牧民群众通过资金、生产资料入股等形式自愿加入,充分发挥集体的资源和资本优势,提升实体化、规模化运行程度。目前科左后旗已经成立合作社131个,年初以来集体经济总额超过了27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