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尔沁区:“一中心四联动” 激活社区治理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12-27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们这里老党员作用发挥好,建设党史文化墙就很不错”“我们准备在墙上绘上勤俭节约、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让文明充满楼道……”这些畅所欲言、“我的事情我做主”的场面,每天都在通辽市科尔沁区明仁街道露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轮番上演。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明仁街道露天社区“一中心四联动”工作法一经推出,得到辖区居民纷纷点赞。

近年来,为切实提升服务民生质效,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探索实施“一中心四联动”工作法,通过增强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把群众“家门口”的事放在心上,不断推进社区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一中心”强化红色引擎

坚持“党建引领”为中心,做好结合文章,以“红色”为突出色,立足辖区资源禀赋,传承红色基因,创特色、树品牌,引领社区治理,全力推进“党建﹢爱国主义”红色项目建设,即依托辖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纪念碑”“毛泽东像章纪念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徐永清纪念馆”“吕明仁纪念馆”“施介革命烈士纪念馆”;农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劳模纪念馆”,建成集党建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即时就学的红色项目,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文化宣传和家风家训传承,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国情操。

“四联动”凝聚治理共识

一是拓宽“网格”动能,完善社区治理。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各项工作落实在网格内,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务总网格长,社区干部、党员、楼栋长担任网格员,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借力发力,打造“红色先锋”“粉色关爱”“青色调解”“蓝色文化”“绿色环保”五色同心圆,通过“多网合一”“组网合一”,将党组织嵌入各个“网格”,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全面服务,有针对性地补足城市治理短板、民生短板和环境短板。

二是延伸“志愿”动能,激活奉献精神。依托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联合辖区各行业,开展“微笑党员志愿服务”“微笑关爱志愿服务”“微笑文明志愿服务”“微笑环保志愿服务”“微笑平安志愿服务”等服务活动,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

三是探索“自治”动能,引导居民自管。积极探索“4+4”居民自治模式,通过自我服务,实现“自己的事自己管,大家的事大家办”,以促进居民主动参与并管理好自己的事为突破口,以美化小区环境、管好公共设施为试点,让“居民唱主角”,促进居民自治在构建和谐社区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切实解决无物业小区的管理“顽疾”,构建起多元化的和谐社区,真正实现“一社区、一楼门、一家人”。

四是激发“协作”动能,强化部门联动。针对辖区弃管小区多、租房户多、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街道、社区联合市、区两级执法部门对市场周边、商业街内及各小区内停车秩序、店外经营、流动摊贩、噪音扰民、违规牌匾、不文明养犬等各种不良现象进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不断优化城市公共秩序。

(文:  陈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