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唐卡主题艺术展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7 09:56:13丨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丨作者:张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新时代、 新唐卡、新融合的主题艺术展。

      12月24日11时许,拉萨金谷饭店四楼气氛热烈,西藏唐卡艺术与文化协会召开的《新时代 新唐卡 新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会议暨“一飞冲天——神十三”西藏新唐卡主题艺术展在这里拉开序幕。


参展者在仔细观看新唐卡作品

  神舟十三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进入世界航天强国。据了解,此次新唐卡展便借用其美好的寓意,将主题定为“一飞冲天——神十三”,体现了新时代呼唤新唐卡、新唐卡展现新气象、新气象表达新融合的美好愿景,以及汉藏艺术家用丹青形式守卫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所作出的贡献。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出的部分新唐卡一改以往的沉重形象,以轻灵的姿态融入社会、融入市民生活,将西藏绘画的内在和善吉祥之美奉献给了观众,这种新表达让人耳目一新。“平时常看到的都是传统唐卡,这次来参展后发现唐卡还有这么多可能性,这些色彩和构图对我有所启发,带给我一种审美上的冲击力。”参观者罗女士说道。

  据了解,本次新唐卡作品《一飞冲天》以神舟十三号为主题,描绘了飞船冲出地球奔向星辰大海的瞬间。据该作品的作者边巴介绍,这幅新唐卡作品采用传统地道的勉唐派技法,用天然矿物富有环保特征的厚实颜色,展现了该画作汉藏融合之美,同时抒发了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胸怀。

  “《一飞冲天》这幅画的主色调由三种不同的蓝色组成,浩瀚的太空蓝、深邃的曼陀罗蓝、地球环保的浅蓝,而纯白色的飞船以及助推飞船冲向太空的橘红色火焰与背景形成了鲜明对比,让我看到了传统与现代、藏民族与汉民族文化的融合,以及中国文化在全世界的展现。”策展人和靖说道。

  此外,边巴的新唐卡《逛新城》也出现在了本次新唐卡展上,该画作描绘了西藏的青山绿水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同时,米老鼠和唐老鸭则穿上藏装出现在了画作之中,作品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所传递的冲撞与融合,展现的自信与从容,正是中华文化的主流价值所在。

  西藏唐卡艺术与文化协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协会将以新唐卡融合汉藏艺术,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艺术支撑和美育服务等工作为重点,组织创作、举办展览、开展研究。

      (作者: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