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名嘴“23×10孵化工程”开启霍市理论宣讲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12-24 18: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进一步壮大理论宣讲队伍,切实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近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举办“百姓名嘴孵化工程”启动仪式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培训会。该工程的启动是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创新理论宣讲模式和传播路径所做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推动了基层理论宣讲由专业化、精英化向群众化、草根化拓展融合,实现用群众语言宣讲理论、展示风采,把理论宣讲有效“传”入千家万户、“播”进百姓心里。

百姓名嘴“23×10孵化工程”,即从全市23个社区(嘎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各遴选1名百姓名嘴和10名理论宣讲志愿者。百姓名嘴每人结对本社区(嘎查村)10名理论宣讲志愿者,定期进行交流辅导,带动全市230名理论宣讲志愿者深入社会各领域开展宣讲。百姓名嘴和理论宣讲志愿者实行星级评定和优进劣出动态管理,在230名理论宣讲志愿者中进一步孵化百姓名嘴和理论宣讲骨干,推动“燎原式”传播。市委党校派出5名专职讲师与5个苏木街道逐一进行结对包联,每月通过观摩学习、示范宣讲、点评互动、沙龙研讨等形式,对“百姓名嘴”和理论志愿者进行“传帮带”培训指导,从而形成“宣讲研究辅导——学员接力培训——基层宣讲实践”的良性闭环系统,促进骨干理论宣讲员宣讲水平和能力的持续提升,从而孵化出更多的百姓名嘴,不断壮大全市理论宣讲队伍。

在今后理论宣讲工作中,霍林郭勒市将全力打造线上线下立体传播渠道。线上,依托“魅力霍林河”新媒体矩阵,进行理论宣讲微直播,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手机端,开设理论网络课堂、指尖课堂、空中课堂,实现创新理论随时随地学,将党的创新理论配送到“指尖”、传播到“耳边”。线下,在依托苏木(街道)、嘎查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微课堂”“学习讲堂”、农村大喇叭等平台载体基础上,通过实施百姓名嘴“23×10孵化工程”,引导“百姓名嘴”和广大理论宣讲志愿者创新“理论+”“文艺+”“网络+”等多种宣讲模式,并探索“板凳课堂”“老兄弟围聊会”“庭院微聊会”“邻里会”“咱村学习乐”等特色宣讲方式,把宣讲的“书面用语”变为“本地方言”,将党的方针政策与群众实际生活结合起来,让理论在百姓笑声掌声中入脑入心,使“百姓名嘴”和宣讲志愿者真正成为理论大众化的“传播者”和“翻译者”,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百姓名嘴代表在基层宣讲

(来源:霍林郭勒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