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四个转变”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发布时间:2021-12-24 10: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水平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需求导向,强化分类施策,不断改进培训模式,推动培训实现“四个转变”,持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为干部干事创业赋能续航。

细琢培训课程版块,由“漫灌型”向“精准型”转变。聚焦干部需求,开展干部培训需求调研,制定印发年度培训计划,将干部最缺乏、最急需、最想学的内容作为培训重点,立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党性教育、政策解读、市情分析、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和专业素养等方面内容精准设计课程,课题从基层中来,贴紧工作实际,问题解决到工作中去,突出针对性、靶向性和实效性,不断拓展培训深度,推动培训方式从“漫灌”向“滴灌”转变,举办各类专题培训68期,培训干部1.3万人次,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

搭建多元培训平台,由“单一型”向“立体型”转变。改变以往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有效整合教育培训资源,拓宽培训渠道,搭建起专家授课、专题培训、自主讲学、巡回宣讲、现场教学、线上培训等多元一体的培训平台,逐渐形成“一盘棋”抓“干部大学习”的格局。依托“名师讲習堂”培训平台,围绕新发展理念、产业转型、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内容,聘请国内名校、名企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8期,分批组织干部赴山东、浙江等地开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组织生态环境建设、精准扶贫等部门的干部开设“干部讲坛”52期,组织全市21名党(工)委书记坐客广播电视直播间分享党建工作经验,整合师资组建讲师团开展巡回授课360场次,依托“云课堂”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专题培训25期,依托本地以及异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坚定初心,增强党性意识。

强化干部实践锻炼,由“学教型”向“实践型”转变。采取“课堂+基地+实践”的模式,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不断增强干部实践能力。把急难险重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结合兴村振兴、招商引资和信访维稳等工作实际,先后选派120余名年轻干部参与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选派7名年轻干部到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让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历练成才,提高做好群众工作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优化培训管理模式,由“他律”向“自律”转变。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建立主体班次组织部、党校双重管理制度,建立干部培训电子档案,动态记录干部培训学时,将干部脱产学习情况与干部本人和其所在单位年度实绩考核挂钩,推动培训学习成为工作的一部分,把干部培训从“他律”转变为“自律”。在“体验式”培训中,注重发挥学员主体作用,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班委会,划分学习小组等形式,选取部分学员承担班级管理、学员服务、联系沟通等职责,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由外部管理向自我管理转变。在培训时间较长的班次中,对学员开展培训前和培训后学习成效的测试,以试促学,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文:赵然 贺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