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人民法院: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21-12-15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以案促改集中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县委的要求部署,将以案促改集中专项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尤其对照“三个目标、五项重点任务”要求严肃自查,深入剖析整改,积极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一是及时召开全院“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传达上级精神,剖析政治生态环境。二是院党组研究通过《开鲁县人民法院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集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了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项工作专班。三是先后两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干警观看警示片《永远在路上》,编印并下发本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撰写研讨文章100余篇,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成立各类案件核查专班4个,明确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对十九大以来被立案查处案件3件、涉黑涉恶重点案件12件、改变定性案件1件、判决无罪案件2件、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件、公职人员免于刑事处罚案件2件、2020年度涉法涉诉信访案件38件,深入开展案件倒查。

科学谋划推进,高位推动落实。一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制定并严格落实学习计划表,将以案促改会议精神及各项《准则》、《条例》纳入党组学习计划,班子成员讲授廉政党课6次;组织干警填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登记表》104份,强化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二是联合开鲁县工商业联合会共同组织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重点说明了《开鲁县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背景、目的、主要措施。三是主动对接市委、县委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更新司法理念,牢固树立规则治理理念,制定《开鲁县人民法院开展法治营商环境、金融司法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建立类案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动态销号;紧扣商事主体需求优化司法服务,针对诉讼中发现的法律风险,向蒙银村镇银行、开鲁农村商业银行等发送司法建议10余篇,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企业合法经营;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帮助工业园区企业解决劳动合同用工等实际困难7件次。四是着重完善了金融案件统一协调机制,制定并下发《开鲁县人民法院关于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单独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建立金融类案件审理专班和破产审判团队,实现涉金融类案件专案专办、速裁速判;开通涉企纠纷立审执“绿色通道”,坚持规范执行,贯彻善意执行理念,用好“活查封”“活扣押”等柔性司法手段,最大程度避免司法活动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以案促改行动开展以来,妥善审结涉企案件407件;充分运用涉企案件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职能,受理涉企案件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案件5件,减轻涉案企业经济负担,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金融司法支持。截至目前,法院共审结516件金融借款类案件,涉案标的额约743万元。五是开展顽瘴痼疾整治涉诉信访集中化解活动,制定《开鲁县人民法院开展顽瘴痼疾整治涉诉信访集中化解活动方案》,建立2020-2021年信访案件台账,紧盯工作目标,开展涉诉涉访案件评查和案件清理工作。以案促改行动开展以来新收涉法涉诉案件5件,查否5件,已对受诬告干警召开澄清正名会议。六是进一步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响应自治区高院“草原雄鹰2021”执行专项行动号召,开展代号为“金雕”百日攻坚专项执行行动,创新发布开鲁县人民法院“金雕”执行专项行动指挥部第1号督促执行令,严厉敦促案件被执行人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积极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自10月19日活动开展以来已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86人次、限制高消费69人次,对失信被执行人坚决予以打击;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充分利用社会力量财产查找被执行人财产,有效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维护法律权威。自”金雕”行动开展以来,执结案件439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总计近900余万元。

深化问题查摆,精准分类施策。一是突出重点领域,加强风险防控,找准在机制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方面问题,有针对性的修订、新建各类制度9件,结合教育整顿期间已建立的相关工作制度,制成《开鲁县人民法院制度汇编》成册印发,形成以制度官权、管事、管人、官案,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的工作格局。二是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划清职责界限,健全完善“一把手”履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结合负面清单排查出4方面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关整改措施。三是组织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抓实学习教育、抓实征求意见、抓实对照检查、抓实谈心交心。党组成员积极开展自我剖析,针对思想根源方面、制度漏洞方面、治理缺陷方面、监督缺失方面、干部作风方面问题查摆问题70条,制定整改措施,并建立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整改台账。四是9月1日起,通过开展执行案件大评查活动,针对执行不规范的十一个方面36项问题主动认领,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文:刘贺 聂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