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和体育有共通的精神——专访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席董从民

发布时间:2021-12-13 10:15:10丨来源: 新华网丨作者:王春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体育体现力量、造型、人体动态的美。

谈及即将举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席董从民充满了期待,既有对这一举世瞩目的冰雪盛宴的期盼,也有对激发其艺术创作的期待。

国画作品《亮丽北疆,助力冬奥》

由“为奥运喝彩”组委会主办的“百名画家绘冬奥”活动10日在内蒙古美术馆举行了第二站活动。活动当日,多位艺术家合作创作了一幅名为《亮丽北疆,助力冬奥》的画作,画面描绘了多位冰雪项目运动员在进行竞技比拼,近处是两名身着蒙古袍的牧民观众,远处是一望无垠的茫茫雪原和一座座具有文化风情的蒙古包。

董从民说,这幅集体创作的奥运题材国画作品,既体现了地方的人文风情,也体现出冬季项目的动感与激情。

“对于冬奥会,我们都很关注,也很期盼,都想为冬奥会出一份力。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用绘画的形式、从艺术视觉方面,宣传冬奥会,把奥运精神宣传出去,让各行各业的人来积极参与。”董从民说。

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席董从民(右)

董从民的家乡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滑雪、滑冰、玩雪爬犁、抽冰尜是当地每个孩子都熟悉的冬季娱乐项目,所以他对冬季项目一点也不陌生。

“小时候,我们学校旁边就有个体育场,冬天经常举行冰球、速度滑冰等比赛。我最喜欢看冰球,热闹、激烈,场上的运动员打得热火朝天,场下的观众也看得激动,根本不知道冷。”董从民说。

据了解,内蒙古美术家协会的很多艺术家对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都充满期待,也积极参与了“百名画家绘冬奥”活动,并创作了多幅与冬奥会、冰雪项目和冬季民俗项目相关的作品。

参加“百名画家绘冬奥”走进内蒙古活动的艺术家

提起冬季,很多人的第一感受就是寒冷,不想出门。但是董从民觉得寒冷是道门槛,跨过了这道门槛,就能领略到不一样的美。

“我国北方冬季非常寒冷,内蒙古的东部地区每年的无霜期只有三四个月,但确实特别锻炼人的意志品质,而且很多冬季项目在当地特别盛行。比如冬泳就特别流行,滑冰、滑雪就更不用说了,群众基础特别好,而且这些运动也能提高运动者的体质,也是一项非常好的互动活动。”董从民说。

在董从民看来,体育和艺术有共通的精神,“首先,是延续和传达一种正能量;再者,就是体现美感的内容。在我的理解中,体育体现的是力量的美、造型的美、人体动态的美。我们协会有很多画家喜欢在这一领域创作”。

艺术家们在现场创作

董从民说着,就描绘起他脑海中的这一美景,“你看,在冬季项目比赛中,皑皑白雪、雪松、树挂,再加上运动员们穿着的色彩艳丽的服装,还有他们做出各种动作时的姿态,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种视觉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