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玛沁:打好“生态整治”牌 做好“源头保护”人

发布时间:2021-12-03 15:17:2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牧民群众从原始的草原利用者转变为草原保护者,端上了“绿色碗”,吃上了“绿色饭”,走出了一条生态、生产、生活联动融合发展之路。

自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开展以来,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当洛乡以“十化”党建为引领,生态环境保护组为抓手,生态管护员为辅助,发挥职能优势,多方合力,扎实推行生态环境整治行动,乡容乡貌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构建了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让牧民群众从原始的草原利用者转变为草原保护者,端上了“绿色碗”,吃上了“绿色饭”,走出了一条生态、生产、生活联动融合发展之路。

通过整治、打实“底子”。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保护理念,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洛乡委政府高度重视,为当洛乡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问诊把脉、举起定向,把乡域内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谋篇布局、掌舵领航,专项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以“十化”党建为引领,生态环境保护组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联系协调生态环境保护组成员,生态管护员,凝聚力量,全面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改善,河道专项清理等工作,打好基础、打牢底子,做到同“筑巢”。

开展整治、扮靓“面子”。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当洛乡以“十化”党建为引领,实现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生态治理模式,将整治的重点指向道路沿线、村庄周围、易地扶贫搬迁点、黄河流域支流河道等区域,依托生态环境保护组优势,主动扛起生态保护大旗,统一安排、统一管理,清理河道堆积杂物、污染垃圾,公路两旁白色垃圾及村庄周围生活垃圾,切实担起“我的区域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的生态保护理念,同时,带动身边牧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参与生态环境清洁治理行动,实现牧区环境“净”起来。

坚持整治、做足“里子”。绿水青山出“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这是对生态环境保护组工作的最高礼赞,自推行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以来,当洛乡充分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组先锋作用,以实现“全域无垃圾、当洛更美丽”为目标,聚焦乡域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乡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推动全域无垃圾治理前移,实现对各村、河道治理区域的全覆盖,确保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着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人居环境,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生态宜居”保驾护航。

(来源: 玛沁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