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重点建设中部城市群和东部“双子星座”

发布时间:2021-11-29 18:43:34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郝芳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将重点建设呼包鄂乌城市群和赤峰、通辽“双子星座”。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内蒙古将重点建设呼包鄂乌城市群和赤峰、通辽“双子星座”。

“呼包鄂乌”包括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四个城市。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四城常住总人口超过1000万,占全区人口的41.6%;GDP总量近1万亿元,占全区GDP的57.5%,是内蒙古重点开发区域和经济发展核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通辽和赤峰是内蒙古东部地区的经济重镇、区域性中心城市,集聚了区域内创新资源、产业集群和高端人才。

上个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印发《呼包鄂乌“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呼包鄂乌要基本建成黄河中上游最重要的现代化城市群。今年7月,赤峰、通辽签署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引领内蒙古东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分析认为,内蒙古重点建设中部城市群和东部“双子星座”,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意在促进不同区域均衡协调发展,避免“一头沉”,有利于形成两个创新极和增长极,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报告勾勒了内蒙古区域发展的新格局。报告提出,支持首府呼和浩特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发展环境、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强城市群和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特色化、内涵式发展,构建多中心带动、多层级联动、多节点互动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推动东部盟市把保护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湿地作为主要任务,把发展现代农牧业、特色旅游业和泛口岸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在放大和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中西部盟市把抓好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挺在前面,支持中部盟市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支持西部盟市加快产业迭代替代步伐,在突出产业特色和补生态环境短板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报告还提出,严格控制城镇开发边界,坚决防止盲目铺摊子、贪大求洋,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盟市、旗县所在地宜居宜业功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不断提高市民化质量和城镇化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