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数字:为生物多样化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发布时间:2021-12-02 11:12:41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年以来,小草数字公司已经连续为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新巴尔虎右旗、乌拉盖管理区、正蓝旗等多地建设草畜平衡智慧大数据管理平台。

近年来,大数据应用到生态修复和环境检测上,为生物多样化发展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的敕勒川草原,一到夏天这里就绿草如茵。然而在以前,这里的生态环境损坏曾一度让人揪心。

小草数字公司董事长高俊刚介绍,以前人工扰动比较厉害,有采石的,有挖坑的、有取土的,随着个大青山前坡被雨水冲刷,就变成一片荒石滩。

小草数字指挥中心承担国土生态监测功能

2012年,这片荒石滩开始改造。技术人员搜集土壤、气候数据以及适合当地生长的植物数据,建立数据库。经过数据选种,适合敕勒川草原的十多个种类的草种种了下去。经过多年维护,敕勒川草原不断向好发展。

如今大数据还通过无人机、卫星遥感等动态数据监测草原植被的生长状况,指导牧民合理控制牲畜数量,实现畜牧业发展和自然生态间的平衡。

2018年以来,小草数字公司已经连续为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新巴尔虎右旗、乌拉盖管理区、正蓝旗等多地建设草畜平衡智慧大数据管理平台。2021年主持攻关“草畜平衡”数字化解决方案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为全区草原智慧管理、牧民增收致富、牧区振兴提供智慧化畜牧产品。(文:苏智)